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2020年清明节“两公布一提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7:08:11  来源: 云南网-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发布2020年清明节“两公布一提示”

  为做好清明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保障群众安全顺畅出行,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依托公安交管大数据资源平台、省气象台及高德地图等单位提供的数据资料,通过分析近3年清明期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违法行为规律特点及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情况,并结合今年出现的新特点、新变化,公布交通流预判和分流绕行预案,公布道路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提示清明期间交通安全事项。

  气象研判分析

  据云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年清明期间:

  ●滇西北、滇东南、滇东边缘和滇东北北部地区多阵雨天气,其他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滇东南地区还将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滇西北、滇中及以东局部地区有大风,注意防范相关地区横风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滇西北、滇东南、滇东边缘和滇东北北部地区注意防范降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

  具体天气:

  4月2至3日:昭通、曲靖东部、文山、红河、迪庆西部、怒江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局部伴有雷暴、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晴间多云。

  4月4至5日:曲靖、文山、红河东部多云间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昭通、昆明、玉溪、迪庆、怒江多云有阵雨,局部伴有雷暴、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间晴。

  近3年清明期间交通事故分析

  从交通事故总体情况看,近3年,清明期间平均每年发生涉及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85起,平均每年发生轻微交通事故3742起,明显高于其他时段。

  近3年清明期间全省交通事故主要呈现的规律特点如下:

  1.从肇事车辆类型看,主要为小型客车和摩托车,发生的事故占总量的四分之三。小型客车肇事占总量的51.19%,摩托车肇事占总量的23.48%。

  2.从事故发生路段道路看,农村县、乡公路事故占总量的三分之二。

  3.从发生的事故形态看,翻、坠事故较突出。特别是近3年清明期间发生的3起较大事故,全部为翻、坠车事故。

  4.从发生事故时间分布看,呈现明显的时间节点。在10时至15时、17时至23时涉及人员伤亡事故相对较多,而20时至21时为事故多发时段。

  5.从引发事故的原因看,酒驾、醉驾肇事居首位,占总量的16.93%。

  交通流量分析预测

  清明祭扫常以自驾出行为主,加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踏青郊游与祭扫交通流叠加,致使城郊接合部的道路,通往陵园墓区、景区的道路等重点路段交通流量将会大幅度增加。

  今年清明期间,预计道路交通流将呈现省会城市昆明往返周边地区、各地州府往返周边地区潮汐特征,节日两端潮汐式交通流特征突出;另外,预计4月4日(周六)和4月5日(周日)等重点祭扫日期间,各地城市周边和通往墓区的道路车流将会非常集中,上午出城,下午回城,短时交通压力大。

  1.清明期间自驾热门祭扫地预测。

  2.清明期间出程没有明显的高峰,预计4月6日为返程拥堵小高峰。

  3.4月6日返程15时至18时拥堵程度较高,出行群众合理、错峰出行十分重要。

  4.2020年清明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部分易拥堵路段预测:

  昆安高速碧鸡关隧道至高峣立交段、昆玉高速鸣泉立交段、曲胜高速胜境关收费站、杭瑞高速昌隆铺立交区、杭瑞高速富源长下坡路段、宣曲高速公路海德隧道(宣威至曲靖方向)K2043至K2049处、银昆高速K1910至K1942待补立交至板披立交、银昆高速 K1897会泽立交、永武高速元谋土林收费站(K2549+100m)、永武高速永仁方山执法站(K2504+400m)、楚大K2435-K2453、昆磨高速下行商仓至研和K100、昆磨高速玉溪段昆磨高速下行线K121至K128路段、昆磨高速玉溪段昆磨高速上行小甸中K132至K129、通建高速通海县通建高速K3-K1路段、呈澄高速澄江至呈贡方向K7+500至K18、石锁高速 K1208(朋普服务区)、石锁高速 K1219+350(竹园服务区)、石锁高速K1223(竹园隧道)、石锁高速K1225-K1245(昆明方向)、蒙文砚高速文山段文山东收费站、蒙文砚高速文山段文山西收费站、广昆高速砚山段K1106+0m-K1106+200m(炭房收费站出入口)、广昆高速广南段富砚高速广南段八宝服务区、广昆高速富宁段K936(富宁收费站)、广昆高速富宁段K937(富宁警务站)、昆磨商速公路 K341+600至K341+300、昆磨高速公路K407+800至K407+500、昆磨高速公路K374+400至K374+700、昆磨高速公路K240+500m至K240+800m、昆磨高速公路K244+300m至K244+000m、K272+200m至K272+600m、昆磨高速公路昆磨高速公路K304+600m至K304+500m。

  5.自驾游热门景区预测。清明期间,昆明捞鱼河湿地公园最受欢迎,其次是海埂大坝、滇池海埂公园、大理古城、丽江古城等。

  清明出行谨防五大交通安全风险

  

  (一)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尽管今年的清明祭扫受到疫情影响,但陵园墓区仍会陆续迎来祭扫车流人流,特别是清明期间将最为集中。由于陵园墓区多位于城郊、山区,沿途道路技术等级较低,坡陡、弯急、路窄,发生翻、坠交通事故的风险较大。

  (二)春季自驾出游交通安全风险突出。清明期间春暖花开,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出去透透气、踏踏青的意愿十分强烈,祭扫流、踏青流叠加,个体化出行(私家车、摩托车等)明显增多,疲劳驾驶、分心驾驶、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导致交通事故风险上升。

  (三)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突出。随着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加之高速公路继续免费通行,近期交通流量上升明显,预计清明期间将进一步出现流量高峰,小客车、大客车、大货车、危化品运输车穿插混行,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风险增大。

  (四)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突出。清明时节,农村地区进入春播春种农忙时期,生产作业运输多,并与祭扫、踏青车流交织,加之农村道路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车辆安全状况相对较差,驾驶人安全意识相对较低,小客车和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辆违法载人肇事的风险加大。

  (五)雨雾天气影响出行。据云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年清明期间滇西北、滇东南、滇东边缘和滇东北北部地区多阵雨天气,对出行安全不利,特别是雨天车辆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事故的风险增大。

  清明出行交通安全提示

  1、清明祭扫优选公交出行。

  2、自驾出行应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建议错峰出行,以免耽误行程和时间。并注意了解云南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等相关要求。

  3、前往各大墓区,注意遵守交通法规,配合现场交警指挥,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勿在墓区道路沿途随意占道停车,以免影响正常交通。

  4、驾车时不要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微信等,文明行车,谨慎驾驶。行车途中不要随意向车窗外抛撒废弃物品。

  5、墓区、景区山区道路较多,路窄、坡陡、弯急,驾车时应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保持安全车速,切勿强行超车、会车、占道行驶。

  6、雨天行车,后车应随时注意前车动态,保持安全距离,避免因前车紧急制动或急转方向而发生事故。在山区道路雨天行车时,机动车要与道路边缘保持适当距离,选择道路中间坚实路面行驶,防止路基松软坍塌造成险情。

  7、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路段,要严格控制车速。驾驶面包车尤其要注意不要超员载客、客货混装。

  8、疫情防控不放松,交通安全记心中: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9、车辆超员后惯性加大、制动性能下降,行驶稳定性降低, 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车辆。发现客车超员载客,应及时制止或通过电话、短信举报。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