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呈贡政法营造营商环境助推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08:38:35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呈贡政法营造营商环境助推发展大局

  近期,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的《昆明市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红黑榜”》中,呈贡区以全市第三名跻身“红榜”。    

  近年来,呈贡政法系统紧紧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经济发展,积极投身现代化科教创新新城建设,突出法治保障,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呈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平安筑基

  力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呈贡区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目标,以加快推进“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平安细胞工程”“社会风险评估”等工作为抓手,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紧盯影响辖区营商环境的问题,立足呈贡区高校聚集区等区位特点,深入开展“治乱”专项行动。以大学城、昆明南站、斗南花市为重点区域,梳理全区治安问题突出乱象乱点38个,列出监管责任清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传销、旅游市场混乱、“住改商”等7个领域行业乱象挂牌整治。通过集中整治,乱点乱象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与此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加大对敲诈勒索、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经营行为的突出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治安环境持续向好,赢得了老百姓的肯定。近期公布的2019年度云南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报告显示,呈贡区综合满意率为94.22%,较2018年上升3.51个百分点。

  服务优先

  强化经济发展法治保障

  呈贡政法各部门发挥职能优势服务民企,向民企提供更有效、更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地;以高铁站、大学城、社区为重点,组建平安法治宣讲团开展宣讲;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开启“一颗印章管审批”新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容缺审批”机制;将全区执法事项接入网上监督平台。    

  呈贡区法院主动为涉诉企业寻求生机。疫情期间,通过对标的物“全貌航拍”,买受人在线研究航拍视频资料,坐在家里就能对标的物进行360度的全方位了解,第三方辅助力量对各类问题进行了“线上解答辅导”,快速完成了财产“变现”,拍出了3.81亿元的执行大单。活用信息化执行手段,帮助涉案企业及时清偿了贷款本息,摆脱诉讼困扰,早日恢复正常经营。     呈贡区检察院开展“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近20位民营企业家走进呈贡检察院,增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    

  呈贡区公安分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创新治理、简化环节、优化流程、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上聚焦发力。推进临时身份证、户口簿免费申领两项便民措施和自助预约、“错时工作制”“限时办结制”“延时服务制”等多项工作机制。    

  呈贡区司法局在减证便民上下足了功夫,组织清理全区证明事项清单及规范性文件,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流程、减时间。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加强法治宣讲和警示教育。

  公正司法

  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

  呈贡政法系统进一步规范执法办案理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据统计,2019年呈贡区人民法院受理民商事案件8224件,审结5831件;依法审理合同纠纷案件4739件;审结劳动争议、人事争议、追索劳动报酬类案件182件;审结借款合同、信用卡、融资租赁合同纠纷759件。平等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协力打造区域性、国际性的优质营商环境。    

  呈贡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严惩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采取不法手段破坏公平市场营商环境犯罪。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1件1人,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7件7人;盗窃、抢夺、敲诈勒索企业财物等犯罪16件28人。    

  呈贡区司法局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妨碍公平竞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对14家民营企业2018年度已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共计40件案卷进行重点评查。     

  通过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呈贡政法系统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政法公共服务效能,全力助推发展大局,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科创新城传递“政法温度”。(记者 唐丽 通讯员 王岩)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