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战“疫”中显巾帼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9日 11:4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战“疫”中显巾帼担当

  面对疫情,有这样一个鲜为人知的群体,她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生活中,她们是母亲、妻子、女儿;工作中,她们坚守岗位,撑起半边天,用自己的力量扛起责任和担当。她们就是保山监狱指挥中心的女警们。

  在这支队伍中,既有年轻的“生力军”,也有“老面孔”。今年55岁的崔国英党龄22年,虽已临近退休,她却依然战斗在最前方,以最美的姿态砥砺奋进、共克时艰,在战“疫”中尽显巾帼担当。从警38年来,她用夜以继日的坚守绘就了高墙内最美丽的藏蓝风景,用认真细致的作风诠释了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站好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班岗。

  坚守绘就最美“警”色

  指挥中心是监狱的信息中枢,如果把每天的视频轮训比作“天眼”,把对讲机点名看作“千耳”,那么支持着这台至关重要而又庞大机器运作的就是每天24小时、1440分钟、8640秒坚守在这里的女警们。

  “崔老师扎实肯干的作风着实让人佩服,她来指挥中心工作6年,有5年的春节是在这里过的。”说起指挥中心警力的排班分布,教导员张玲骄傲地如数家珍。

  节假日坚守岗位在崔国英眼中是轻描淡写,就像工作日里正常工作一样再正常不过,只是在她心里还有一个隐秘角落。2016年外孙出生时,她因工作原因不能去照顾远在海南的女儿,只好让丈夫代为照看,亲戚朋友“笑话”她倒是无所谓,可后来有次女儿生病时,无意间流露出对月子里母亲的不关心感到难过,那一刻她愧疚地偷偷抹去眼泪。

  认真工作的样子最美

  “每天8时到20时是白班,20时至次日8时为夜班,不论白班还是夜班,每隔20至30分钟就有一项工作任务。”看一眼指挥中心“值班一日流程”,就会被她们海量的工作所折服,这样的工作任务24小时内有23项,其中一项每小时要重复一次。如果有哪项工作不熟悉,造成“肠梗阻”,带来的后果不敢想象。此外,还有每周外加的8项工作内容及疫情防控期间额外的5项特定工作,这36项工作都事关监狱安全稳定,开不得半点儿玩笑,更容不得一丝马虎。

  就拿疫情防控期间上报各种报表来说,每个数字看似简单,可为了确保准确性,崔国英必须反复核对,虽然工作量加码,可是为了战“疫”成功,她却乐此不疲,很有成就感。

  如果只以“繁杂”概括指挥中心的工作,那就大错特错了。“看到一辆货车进了AB门,必须随手找到它的位置,没有点技术可干不了这活。崔老师不愧是老师出身,学起来比别人快。”谈起业务能力,中心主任林兴国非常肯定崔国英的工作,“崔老师熟悉业务,对各种处突预案、应急措施了如指掌,可以随取随用。”同样,她对警察执勤规范、罪犯一日行为规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等规范要求熟记于心,准确运用自如。

  初到指挥中心工作时崔国英已49岁,可她却从不懈怠,不会不懂,她就不停地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虚心学习和实践,她终于掌握了指挥中心的“十八般武艺”。在她带动下,年轻警察也不知不觉开始钻研业务知识。“她认真工作的样子最美。”在新警察杨迎春心中,这时师父既是最严格的,也是最友善的。

  用坚守和奉献抗疫情

  再过两个月崔国英就退休了,可她似乎忘了自己的年龄,每天都精神饱满地走上工作岗位,认真开始一天的工作,从不叫苦叫累,“只要是党委的决定,让我到哪里工作,我都会好好干,不会有面子下不来的想法。”确实,在指挥中心值班,昼夜颠倒是家常便饭,生物钟颠倒对身体造成的伤害也是显而易见的,生理期的伤痛更是只有女警们自己知道。

  因为患有高血压,加之2016年曾患过面瘫,每次上完夜班回家,崔国英都很难入睡,机体要从工作的兴奋状态转换到休息的平稳轨道。“我这架‘老飞机’用的时间要比别人长很多。”她常这样自我调侃。好在丈夫对她十分体贴,主动承担起了大部分家务。“她最爱的是这身制服,我只能排在后面。”一句玩笑饱含着丈夫对妻子无限的爱和支持。

  为了热爱的监狱工作,崔国英38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和付出,她用女性的执着和男警一起为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奋勇作战,她就是警营里最美丽的铿锵玫瑰。(通讯员 杞彦)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