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云南省检察机关为民行检察工作探出一条新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 14:05: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检察机关为民行检察工作探出一条新路

  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我省检察机关打破传统观念,为民行检察配齐人才,全方位发力,为民行检察工作探出一条新路。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在我省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中,省检察院设立了第六检察部,专职从事民事检察业务,人员从8人增加到19人,配备员额检察官9人。各州市检察院单独设立民事检察部门,基层检察院设立第三检察部作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部门。目前,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人员有609人,专业内设机构、办案组织、专人负责的组织模式正在构建,除怒江、丽江、迪庆3个州市外,其余州市都已单独设立行政检察部门,基层检察院设置专业化办案组负责行政检察工作。

  同时,省检察院组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专家咨询委员会,召开民事、行政监督案件专家咨询论证会4次,分别听取专家咨询、论证意见,进一步提升案件监督精准度。

  抗诉率上升411.8%

  近两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各类民事检察监督工作,着力推动民事检察工作跨越发展。2017年至2018年12月,全省检察机关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中,民事申诉案件8292件,占比37.56%。2019年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对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共提出抗诉476件,同比上升411.8%,法院裁定再审459件,同比上升1986.4%,占同期提出抗诉数的96.4%,同比增加72.8个百分点;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16件,同比上升247.3%。

  在审查某医用器具公司申请监督执行案后,省检察院认为该案存在以执代审的违法行为,及时向省高院发出检察建议,省高院裁定撤销执行标的为1600万元的两起执行案件,使濒临破产的企业重新走上正常轨道。

  省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刘廷梅介绍,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和支持起诉工作也是我省检察机关民事检察监督的亮点工作。

  自2017年至2019年11月,检察机关重点针对民间借贷、以物抵债、买卖合同等领域,常态化开展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工作,监督民事虚假诉讼案件711件。

  做优行政检察工作

  2019年1至11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对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监督案件178件,同比上升42.4%,审结167件,同比上升193%。

  “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要抓住一切机会化解矛盾’的理念,做细做实行政检察工作。”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史亚凤表示,下一步工作中将转变理念,积极作为,把每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做精、做细、做实,精准监督,争取办理一案、警示教育一片。

  除了行政裁判执行监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也是近年来检察机关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已涵盖人民法院审查行为违法、执行实施行为违法、行政行为违法和其他执行活动违法,基本实现违法情形监督全覆盖。(记者 杨阳洋 陈磊 通讯员 何赟)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