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云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学习“红色家书”锤炼党性修养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22:25: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分享至:

  原标题:【云检•主题教育】第五检察部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学习“红色家书”锤炼党性修养专题活动

  11月13日上午,云南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开展学习“红色家书”,锤炼党性修养专题党组织活动,支部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李立同志主持。

  活动伊始,支部副书记张国佐同志专门节选了《红色家书》中的两封书信与大家共同分享:

  第一封是共产主义先驱钟志申同志在狱中写给哥哥的遗书。

  志炎、志刚二兄:

  我的案子突然变得严重,可能无出狱希望,这并不可怕。当我入党之时,就抱定视死如归的意志。我认定,共产党一定会胜利,革命一定会成功。我牺牲生命,把一切贡献于革命,是为了寻找自由,为了全国人民求得解放。我知道我的牺牲,不会白牺牲,我的血不会白流。因为血债须用血来还。党会给我报仇,你们会给我报仇。要记住:共产党是杀不绝的啊!你们收到这封信时,我可能已不在人世了。我死不足惜,但继母在堂,子女年幼,周氏不聪,全赖你们维持、抚育,安慰他们不要悲痛。桃三成人,可继我志,我无念。

  第二封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夏明翰写给妻子郑家钧的遗书。

  亲爱的夫人钧:

  同志们曾说世上唯有家钧好,今日里才觉你是巾帼贤。我一生无愁无泪无私念,你切莫悲悲戚戚泪涟涟,张眼望,这人世,几家夫妻偕有百年,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作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

  夏明翰同志年仅28岁就英勇就义,但他不曾后悔,他坚信举过的红旗会飘扬在祖国的蓝天。就像他自己说过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纸短情长,字见风尚。这一封封红色家书虽短,读来确是字字泣血、声声催泪。英雄也是血肉之躯,都能够为了国家存亡、民族大义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谁又能够不为之感慨涕零、肃然起敬!

  支部书记李立同志首先带头做了交流发言:学习先烈精神,树牢理想信念,关键是要真学真信、真抓实干。我作为支部党建第一责任人和班长,将坚持履行“一岗双责”,把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坚持以身作则,注重带动大家共同塑造热爱学习,善于思考、钻研业务,向上向善的良好养成,营造支部“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同时,遵循“讲政治,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切实贯彻执行好省院党组及院领导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不断加强业务建设,强化对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的对下指导和调研检查,确保各类案件办理质效。

  支部保密委员钟军同志谈到:学习红色家书,夯实责任担当,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强大的精神支柱,是共产党人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和主心骨;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明确入党动机,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立足本职岗位完成好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

  党员张寿全同志说到:今天学习红色家书后,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信心,更加鼓舞了我的工作斗志,我将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争做一名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的合格共产党员。

  接下来,支部其他同志纷纷就此次活动及两封书信开展了热烈而饱含深情的讨论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本次活动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准备充分。两份家书的内容更是感人至深、字字珠玑、荡气回肠,听后很有触动,深受感染,深受教育。两名革命先烈用朴实无华的言语,用献身革命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深刻内涵,同时也充分展现出两位革命志士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斗争精神和崇高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引领的榜样。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是对革命先烈们最好的怀念。在党的光辉照耀下,在新时代的号召下,第五检察部全体人员一致表示:要以先烈为榜样,做好党风与家风的传承,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和家风;家风关乎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是连着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以此作为修身之德、立身之本和提升精神境界的重要内容,继承发扬革命先烈家风建设的珍贵遗产,见贤思齐、带头示范;让优良的党风落地生根,就要让纯朴的家风永远传承,用党风培养家风,用家风促进党风。(张国佐 康庄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