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晋宁区委政法委:创新党课模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0:08:0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晋宁区委政法委:创新党课模式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为整顿后进、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确保“基层党建巩固年”的重要任务全面落实,晋宁区委政法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紧扣“如何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等主题,结合各村实际,创新党课模式,采取“点单式授课”等方法,着力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课实效性,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堂特殊的党课 

  “什么是初心,如何做好经济发展的带头人、群众身边的贴心人及社会稳定的责任人?”11月5日,一堂特殊的党课在晋宁区大西村开讲。   

  授课开始,大西村全体党员整齐列队、精神抖擞,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之后,在晋城镇党委宣传委员、大西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李光贤的领誓下,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随后,晋宁区委常委、区委政法委书记杨跃东为该村80余名党员干部讲授题为《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专题党课。   

  授课现场,杨跃东在前期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学习调研成果与大西村实际,分别从“牢记初心使命,心中要有核心、党心、民心、戒心、公心”阐述了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意义及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杨跃东表示,党员干部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群众矢志不渝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发挥群众力量,形成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将公仆意识落到实处,发展、保障、落实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人民干实事、谋福祉。

  课上,杨跃东通报了违纪违法案例,并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尊法守纪中坚守“戒”的底线,在党的历史中传承“戒”的基因,在服务群众中强化“戒”的意识,在传统文化中汲取“戒”的滋养,自觉把心中有戒融入到血液中,表现到行动上,体现在骨子里,领班子、带队伍、抓发展、促和谐。    

  “通过听党课,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全村党员干部明确了发展方向,提振了士气,凝聚了力量。”大西村党支部书记杨秀英说。  

  “点单式授课”让党员受益

  “你们希望党课怎么讲、想听哪些内容?”授课结束后,杨跃东率队赶到广济村,对即将要开讲的党课内容、形式现场征求意见,并就该村存在的“债务、土地租赁、村规民约”等问题进行现场调研,对于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对于暂时不能解决的带回去研究解决。 

  据介绍,晋宁区委政法委按照上级部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提前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并就“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3个阶段的学习心得、认识体会与村干部做思想交流及前期走访,这是晋宁区委政法委创新推出的“点单式授课”方法。截至目前,杨跃东共深入基层讲授党课3次。

  2019年初,大西村党支部被例为“后进、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与大西村建立挂点联系以来,杨跃东通过实地调研和与部分村组干部交流思想,对该村的情况有了深入了解。 

  为做好工作,除“健全制度管理、健全班子、严格制度、明确职责”外,杨跃东着力从加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的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在征询意见后,结合实际制定大西村党课内容。

  “‘点单式授课’非常好,贴合实际、解决问题。”大西村老党员赵卫民说:“杨书记的授课理论联系实际,让党员加深了对党的政策理解和认识,对提高党员的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整顿后进、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旨在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要求其维护核心、跟着党心、装着民心、守着戒心、秉持公心,切实发挥好基层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领全村群众齐心协力让村庄更加秀美、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更加甜美、社会更加和美。”杨跃东说。(记者 王建萍 石金滟 通讯员 龚树芬)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