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禄劝县政法系统多措并举推进依法治县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1:59:1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禄劝县政法系统多措并举推进依法治县

  近年来,禄劝县政法系统始终坚持以建设新时代平安法治禄劝为载体,科学高效地谋划好、推动好各项政法工作,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奋勇担当的气魄、苦干实干的作为,着力建设一支能打硬仗的政法铁军,擦亮一块服务群众的“金字招牌”,筑牢一条维护稳定的基层防线,努力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县作出更大贡献。

  “党建+” 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确保各项政法工作顺利开展,禄劝县各政法部门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为主线,采取“党建+”模式,引领推动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工作中,禄劝县各政法部门抓实抓牢“党建+队伍建设、党建+扶贫工作、党建+业务发展、党建+社会治理”等工作,推广实施基层党建“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工作创新,实现党建工作与政法工作同频共振、互促共赢。并以“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为载体,以党支部100%规范化达标创建为目标,提升队伍素能,把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促进精准脱贫工作落地见效。

  同时,禄劝县各政法部门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使党建工作成为激发队伍内生动力、促进业务发展的源头活水,在新起点上推动政法工作顺利开展。并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治理”,走出一条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融合发展的新路,获得群众的信任和点赞。

  禄劝县各政法部门还通过加强党支部榜样化建设创建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培育了一批社会治理创新的先进典型,促进扶贫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良性互动。

  目前,“禄劝县法治扶贫经验”被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社采访专题报道并向全国推介。2018年,禄劝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政法机关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和“社会治安的满意度”分别位居昆明市第1位和第3位,被省级命名为“先进平安县”。

  立足职能 力促民族团结进步

  禄劝县是昆明市辖郊区县,是一个集“山区、多民族、贫困”多位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境内居住着彝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实现多民族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富强”,这是禄劝县一贯坚持的发展目标。

  工作中,禄劝县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针对地域文化特点及民族语言审判资源优势,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把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维护边疆繁荣稳定上,以发展促进团结、以团结保障发展,从方便少数民族当事人诉讼着手,运用法治思维、民族情感、民族语言解决矛盾纠纷,成效显著、亮点频现。

  近年来,禄劝县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始终保持在55%以上。为方便向边远山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司法服务,禄劝县人民法院打破程式化审理方式,因地制宜推出“背着国徽去开庭”“田间地头调解”“节假日法庭”“火塘边调查”等便民举措,拉近法官与当事人的距离,提升当事人对法官的信任。

  为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该院向少数民族执行案件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0.9万元,为少数民族当事人依法缓解免交诉讼费用51.3万元。针对故意伤害、危险驾驶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该院进行巡回审理和公开审理,充分发挥法院审判的引领评价作用,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禄劝县促进民族团结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今年9月,禄劝县人民法院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三个坚持” 打造“放管服”改革示范区

  “‘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便民利民服务永无止境。”近年来,禄劝县公安局以“三个坚持”为导向,着力打造农村地区“放管服”改革的示范区。

  该局坚持民意导向,构建微笑、专业、自治服务新模式,建设具有民族特色的“放管服”改革示范区。推行“面对面”微笑服务,坚持“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工作理念,保障群众零投诉。推行“点对点”预约服务,广泛宣传各业务窗口值班电话、户籍民警电话、微信等预约渠道。推行“门对门”入户服务,确保利民惠民不漏一户。同时,该局推行“O2O”远程服务,线上分别通过微信、QQ与当事人收发材料,线下到当事人所在村组调查核实制作材料,并审核办理,确保异地业务“一键办理”。该局还建立了少数民族语言辅警队伍,每个派出所分别配备彝语、苗语辅警不少于1名,9个派出所专门设立“多语”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民族语言办事咨询服务。

  该局坚持风险管控,构建打防管控新平台,整合县城区2个派出所的处警、巡逻警力,组建巡特警大队,充分发挥“守点、巡线、防面、快反”职能作用,保障“就近处警”更加及时,实现县城区110接处警和巡逻防控“一体化”,全面提升治安管控联动效能。各派出所实行镇党委副书记、派出所所长牵头的“党政村”联调机制,确保“大事不出镇”。同时,将各村小组长、驻村警务助理、“族长型”群众、“长老型”宗教人士吸纳为治安志愿者积极参与排查化解工作,形成矛盾纠纷防范“第一道屏障”。

  禄劝县公安局交管部门坚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统领,以“两周三查”集中整治行动为载体,纵深推进“13场战役”,扫黑除恶、查处环境污染、打击黄赌毒等领域破案打处创历史新高。构建“4611”农村道路交通防控体系,落实县、乡、村、组事故防控“四级责任清单”;健全完善路长、段长和“五口”包保管控责任制、隐患排查治理机制、交通违法联合整治机制、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机制、极端天气应急机制、交通安全形势定期研判的“六项机制”;完善“两员两站”和安全防护资金“一个保障”;建立“一套考核评价体系”,整治道路交通隐患实施率达80%,完成生命防护工程建设1899公里,修复隐患路面1520平方米,新增警示标志牌730块。建立纠纷排查化解“四长负责”模式,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引领,建立综治、信访、司法联动机制和“四长负责”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新模式,坚持关口前移、服务前移,源头排查与情、理、法化解有机结合,排查率、化解率达99.5%、98.8%。

  目前,禄劝县入境窗口服务取得连续14年零投诉,社区已形成多元共治联调联勤格局;2019年以来,全县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处于近3年最好水平。(记者 王建萍 石金滟 通讯员 姜云伟)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