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辅警李蓉:在滇池之滨谱写奉献之歌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8日 17:20:04  来源: 云南政法

原标题:辅警李蓉:在滇池之滨谱写奉献之歌

总有一枚徽章守望安宁;总有一抹微笑温暖人心;总有一份执着坚定不移。

在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滇池路派出所,有一位名叫李蓉的女辅警。15年来,她扎根基层服务百姓,用真情和奉献坚守选择,工作做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在平凡岗位上绽放着熠熠芳华。

青春献给警营

李蓉很喜欢歌曲《奉献》里的歌词:长路奉献给远方,玫瑰奉献给爱情,白云奉献给草场,江河奉献给海洋……那么,她拿什么奉献给了最热爱的公安事业和最可亲的人民群众呢?

2009年2月李蓉加入警队,来到滇池路派出所时,她刚满19岁。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常年以所为家,见证了派出所从危房搬迁到过渡房再落地成现在4层的新楼,也见证了滇池路从遍布农田村庄成为如今南部“中轴大道”的变迁。

刚到派出所,为了迅速适应社区工作,李蓉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熟悉人口管理、信息上报、证件办理、平台录入等业务、系统,每天跟随民警下沉社区开展治安管理、服务群众工作,大家反映的问题她都耐心倾听、仔细记录,一一落实。

如今,李蓉在滇池路派出所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已有15个年头,从最初害羞脸红的“新警小李”磨砺成能帮助群众协调各类琐事矛盾的“小李师”,大家见到李蓉都格外亲切,每次踏进社区,院里的爷爷奶奶、大爹大妈纷纷热情地和她打招呼:“小李师又来啦!看到你,我们心里真踏实。”边说着边塞上一把瓜子,然后拉着她聊起家长里短……

警服穿在身上,群众放在心上。李蓉的“战场”没有兵戎剑马,但离不开“螺丝钉”的韧劲儿。有求助,老人走失,她查监控、上街面,辛苦找寻直至亲人团聚;访民情,困难群众日子难,她主动“攀亲戚”,添置家用担负起日常照顾;“剪不断、理还乱”的家长里短,她不厌其烦当上“婆婆嘴”,把“一地鸡毛”治理得顺畅和谐……多年如一日,李蓉始终记挂着群众的急难愁盼,以高度的责任感书写着一名辅警熠熠生辉的职业篇章。

李蓉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警营,扎根社区、服务群众绘就成她最靓丽的青春底色。

平安留给群众

成为警队一员后,李蓉对这身藏青蓝多了一种特别的感情,特别是看到战友们风里来雨里去,每天守护在大街小巷忙碌着、奉献着,她就愈发坚定自己的选择。

2021年7月的一天,李蓉随同民警到彰家楼社区困难群众张大妈家走访。离开时,张大妈紧紧握住她的手说:“看见你,才心安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走访帮助,张大妈早已把李蓉当成女儿,平时二人常通电话互致问候。今年年初,李蓉调整到了新河社区,但跟张大妈的深厚感情可没断,大事小情的,张大妈总是想起她。“这孩子朴实、认真,浑身干劲,什么事都要做到最好,待我就像亲闺女……”每每谈及李蓉,张大妈总有说不完的心窝话。

“和群众打交道一定要腿勤、嘴勤、脑勤,踏踏实实走社区,真真切切访民情。”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孩子上学问题是学龄家庭的头等大事。2020年5月,在一次出租房信息采集工作中,李蓉发现一家外地租户垂头丧气、忧心忡忡,细心的她便上前询问。夫妻二人反映孩子已到入学年龄,但户口不在昆明,不知该如何解决报名的问题。得知二人在昆生活多年并已登记后,李蓉指导他们在手机上一键申领了电子居住证,次日便把办好的证件送到他们手中,成功解决了孩子报名的大问题。

初心铸就匠心

隆居花园的李大爷是独居老人,要常去陪陪他;正和小区的王大妈生活拮据,要常去走访问候;阳光社区的小李是前科人员,要常去考察,帮助他重新融入社会……15年来,李蓉先后在阳光、彰家楼、新河警区工作,协助民警调解矛盾纠纷400余起,采集700余家单位信息、1.2万余条人口信息,办证1000余本……她一步一个脚印走遍了辖区,一人一事甚至一草一木都熟记于心。

总有一些事情,让自己觉得,值了!住在所上15年,李蓉深刻感受到了公安工作的艰辛,但想起群众的一张张笑脸,心中满是自豪与骄傲,能够加入到这样一支队伍中来,她感到莫大的荣幸。今年,李蓉即将迎来人生中的一件大喜事——等待“龙宝宝”的诞生。如今,她成了所上被悉心照顾的“大熊猫”:女同志列出健康饮食清单,关心她在宿舍的生活起居;男同志则承担起换水、跑腿的任务。

先后被云南省公安厅评为优秀辅警,获得昆明市公安局先进个人、“最美辅警”及西山分局“优秀辅警”等13项荣誉,这是组织对一名15年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辅警的肯定和褒奖。

因为热爱,所以奔赴!

一颗赤子心,许下忠诚爱民的铮铮誓言,成为照亮李蓉一辈子的信仰。如今,这枚干练的身影依然穿梭辖区忙碌不停,在烟波浩渺的滇池畔守护这片炙热的土地,一路芬芳一路歌。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