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假一赔十”算数吗?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6日 06:50:06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假一赔十”算数吗?

商家售卖商品时标注了“假一赔十”的字样,如果商品是假货,消费者真的可以获得十倍赔偿吗?近日,广东省南雄市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信息网络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经营银饰店的蔡某因虚假宣传被判令退还货款,并给予消费者十倍赔偿。

2023年8月,陈某在某平台上购买了蔡某经营店铺内的3把“银”梳子,该梳子在商品链接上以“正品999纯银梳子足银防静电刮痧手工发梳送妈妈奶奶中老年礼物”为题,商品详情页载明了商品材质为999银和“足银实用配证书”“中华老字号纯银质检”“假一赔十”等字样。陈某根据以上信息购买了该商品。签收商家寄送的“银”梳子后,陈某发现梳子可能是假货,向店铺询问未果后,将梳子送到金银珠宝检测中心检测,检测结果为铜合金。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陈某向法院提起诉讼。

法院经审理认为,商家在商品上标注了“假一赔十”,属于主动承诺的行为,构成合同内容的一部分,即具有法律效力。陈某提供的店铺快照、聊天记录和检测报告也佐证商家标注了“假一赔十”的字样,承诺了商品梳子为正品纯银,以及商品材质并非纯银。商家未明显提示“假一赔十”的具体含义,应按通常解释为赔偿十倍价款。法院据此遂作出以上判决。

法官提示:

随着网上购物的发展,很多商家在商品上标“假一赔十”等字样,其目的是为了通过向不特定消费者作出质量承诺而吸引顾客,应认定为卖方发出要约的一部分,并不违反法律规定。买方购买涉案商品后,卖方承诺即成为买卖合同的一部分,应当具备法律约束力。法官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消费时,应注意阅读商品信息,并保存好相关记录,如发现商品“货不对板”,可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商家应诚信经营,保证商品质量,否则将承担高额赔偿责任。(蔡珍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