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以案释法】自助结账“顺手牵羊” 女子多次逃单被判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17:42:02  来源: 云南网

 

  普法强基补短板、以案释法进行时,欢迎收看由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联合制作播出的《以案释法》。现在很多超市购物都可以自助结账,给顾客带来很多便利,不过却有人在这上面打起了歪主意,来看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发布的这起庭审案件。

  公诉机关指控,2022年9月至11月期间,赵某某在昆明西山区某生鲜超市内,共实施了九次逃单行为。赵某某利用超市采用全自助式扫码结账的特点,在选取商品后,不予扫码付款,而是混淆在其它已经付款的商品中私自带走。

  法院审理认定:赵某某系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窃取他人合法财物,其行为符合盗窃罪的犯罪构成,依法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西山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我国刑法相关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相关司法解释也明确,二年内盗窃三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多次盗窃"。

  "逃单"行为一旦构成刑事犯罪,行为人不仅会受到刑罚处罚,依法还应当承担退赔损失的法律责任,将会为自己贪图小利的行为付出沉重代价。

  以案释法嘉宾点评

  建纬(昆明)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赵倩律师:

  "顺手牵羊"从法律上分析,属于临时起意的盗窃形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 " 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根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云南省办理盗窃刑事案件执行具体数额标准的通知》的规定,云南省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以一千五百元为起点,"数额巨大"以四万元为起点,"数额特别巨大"以三十五万元为起点。在此提醒大家,"不义之财不可取"。不要因为一时的贪念触碰法律红线。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