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严红忠:用“小制作”演绎“大普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10:2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严红忠——用“小制作”演绎“大普法”

大良,本名严红忠,家住凤庆县雪山镇新联村团山组,是网红“华仙大妈”主创团队的编剧兼导演,自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良拍摄创作的普法视频掀起了花式普法热潮,经村级推荐和培训,大良加入了法律明白人的队伍,为乡村公益普法做出自媒体人的贡献。

言传身教的法治宣讲人

起初,大良拍摄的视频并不被看好。因为大良的剧组时常出现在茶地、苞谷地里,“有人说我不务正业,还有人说我在干传销”。面对村民的闲言碎语,就连大良的母亲也心生忧虑:“认不得他在搞什么,就怕干违法乱纪的事情。”

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后,当地党委政法委工作人员提出拍普法视频的想法与大良的创作不谋而合。短短一天内,他就完成了脚本,经过当地政法部门审核后,从拍摄到出炉也只花了一天时间。通过与政法部门合作,他们先后制作发布了《谨防电信网络诈骗》《遵守交通安全》《婚姻家庭》等普法短视频16期,产生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普法段子。一直以为儿子大良不务正业的母亲,现在终于知道儿子做的事情不但不违法,而且还能帮助别人学法,母亲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了下来。

学习法律专业的大良,在被选聘为法律明白人后,更加注重学法用法,同时也带动一起拍视频的华仙大妈、三叔妈和信宝共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作品中的一言一行,间接带动广大网友学法。“当我发现他们真正记住了我的视频内容,还会把上一条视频的梗带到留言区时,我挺有成就感的。”大良说。

勤于思考的普法“媒体人”

认识大良的人都知道,为了思考脚本,他经常整宿睡不着觉,拍视频比干农活累多了,为了达到预期效果,最多的时候一句台词拍摄了40多遍。同时大良在创作普法视频时,会在娱乐性和专业性之间寻找平衡,拍摄前会做很多功课,他不断从网络和书本上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来充实自己,还会和镇村工作人员沟通拍摄底线问题。

大良的勤于思考、勇于担当、敢于作为,让普法金句频出,最终捧红了“华仙大妈”普法视频号。从反电信网络诈骗到道路交通法规,再到古树名木保护……2023年以来,“华仙大妈”拍摄的普法视频累计达到16条,单条最高播放量达到1500多万,点赞量达到10万+,成为当地普及法律的一股新兴力量。

大良用一个个小视频向老百姓传播通俗易懂的法律知识,让群众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是违法的,违法将面临什么样的后果。靠着这份坚持,“华仙大妈”收获了40多万粉丝。“他拍一条视频,比我们召集全村开一次会管用!”雪山镇新联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严红云说,村里的男女老少,只要有智能手机都能刷到他们的视频,而且都喜欢看。

“华仙大妈”被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和临沧政法融媒体中心聘请为云南省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网络宣传大使。

勇于担当的法律明白人

大良被选聘为法律明白人后,更加积极投身到基层治理之中。为进一步向党组织靠拢,大良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是一名预备党员。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等学习读物,工作之余,他不断学习党内政策法规,在加强自己党性觉悟的同时,也有效提升了自己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

如何提高法治宣传成效?在法律明白人大良眼中成了一个新的挑战。大良尝试开普法专场直播,将法律条文转化为地方白话,用群众最熟悉的语言,最能接受的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在直播中与网民进行互动,并回答一些网友关心关注的问题,鼓励群众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大良首次进行普法专场直播,观众人数达3.7万余人,点赞4.3万余次,期间还与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连线互动。

作为法律明白人的大良始终带着沉甸甸的责任做普法短视频,为宣传法律法规做出贡献,让法治宣传更加深入人心。(记者 杨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