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以案释法】公寓 商铺1元起拍 是真的吗?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12:07:30  来源: 云南网

 

  普法强基补短板、以案释法进行时,欢迎收看由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联合制作播出的《以案释法》。最近,有市民发现,在电商拍卖平台出现了一些房源,起拍价只要一元。这是真的吗?真实成交价会是多少呢?

  在阿里资产平台,一家拍卖公司上传了全国各地不少房源,大部分都是一元起拍,其中昆明的一个房源显示已成交,是位于正义坊北馆负一层的一间十平米商铺。竞买公告显示:这处商铺起拍价为一元,共有19人报名。拍卖当天,经过65次出价,最终以130001元的价格成交。记者来到正义坊负一层,找到了这处商铺,目前并未营业。

  周边经营者说,正义坊负一楼的商铺几乎都是个人房源,13万元的成交价格是正常市场价。

  在这家拍卖公司上传的房源里,还有一处位于昆明德润朗悦湾的公寓。竞买公告显示,这套50多平一室一厅的公寓也是1元起拍,标的物产权清晰,证件齐全,可正常办理过户登记手续。

  截至10月12日中午12点,平台显示已有4000多次围观,300多人设置提醒,有一人报名。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拍卖公司不收取中介费,但是成交后平台要收取1%的服务费,其余就像正常买卖二手房一样,买家需要缴纳税款,正常办理过户手续。记者来到德润朗悦湾小区,小区门口一家中介公司查询后告知,这套房源房东在中介平台也有挂售。

  中介人员介绍,这个小区的公寓房均价不到六千。

  对于拍卖公告上1元起拍的价格,中介人员表示没听说过。

  竞买公告显示,这套1元起拍的公寓将于10月20号上午10点起拍。

  以案释法嘉宾点评

  北京德和衡(昆明)律师事务所的卯明通律师:

  拍卖,是指专门从事拍卖业务的机构接受委托后,在规定时间,按照一定的章程、规则向买主展示拍卖物品,通过公开叫价竞争,最后卖给最高出价人的交易方式。动产或不动产都可以进行拍卖。涉及房屋等不动产拍卖的,即为拍卖房。法拍房就是"司法拍卖房产",是拍卖房中的一种类型,一般是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拍卖的房屋,在债务人无力履行财产合约或无法清偿债务时,债权人经过司法程序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将债务人名下房屋拍卖后,将所得款项用以偿还自己的债权。但是普通的拍卖房较之法拍房,竞买者对于房屋的权属 价值等基本信息的获取,更多依赖于拍卖公告,这些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需要购房人自行判断。若有意向参与拍买房的竞买,需要注意以下风险:第一,购房前做好调查。例如,有意向购买的房产是否已取得房产证、是否存在法院的查封、是否存在抵押或正在履行的租约。同时,了解房屋产权的使用年限、面积和税费情况。第二,了解拍卖程序。通过查阅相关房产拍卖,遵循有关拍卖的法律规定,避免出现自身原因造成违约,避免发生已交付的定金被没收并赔偿相关权利人损失的情形。第三,了解拍卖房屋欠缴费用问题。比如税费、水电费、物业费等,这些费用一般由竞买成功的买受人自行垫付,因此购房前需要注意了解此类费用的欠缴情况,避免造成个人经济损失,增大购房成本。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