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恶霸蜂”威胁生态 公益诉讼来守护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5日 10:1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恶霸蜂”威胁生态 公益诉讼来守护

“瓦厂乡蛇马村农户养殖的蜜蜂被瓦厂村农户养殖的红娘胡蜂吃了,还有人被红娘胡蜂蜇到,危害人畜安全。我们咨询了很多部门都答复不在其管辖范围内,请求检察院予以帮助。”近日,漾濞县瓦厂乡蛇马村的干部群众通过瓦厂乡司法所向漾濞县人民检察院反映。

漾濞县人民检察院接到该线索后,及时到瓦厂村、蛇马村开展调查。经初步调查发现,瓦厂乡瓦厂村农户违规引进红娘胡蜂人工养殖培育。红娘胡蜂严重破坏了当地蜜蜂养殖业,蛇马村、入鹤村均发生过蜜蜂被红娘胡蜂蚕食的情况,还发生了多起红娘胡蜂伤人事件,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红娘胡蜂俗称“恶霸蜂”,以本地百姓养殖的蜜蜂、葫芦蜂等昆虫为食。红娘胡蜂大量无序繁殖会危害人身及财产安全,冲击传统养蜂业,影响生态平衡,破坏生物多样性,侵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

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安全,厘清各行政部门职责,漾濞县人民检察院于近日在瓦厂乡“两进三下”工作站(瓦厂乡综治服务中心)组织召开“红娘胡蜂人工养殖破坏生物多样性”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会议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公益保护志愿者担任听证员。县农业农村局、县林业和草原局、瓦厂乡人民政府等被监督行政机关负责人,大理州生态环境局漾濞分局、瓦厂派出所、瓦厂村、蛇马村、入鹤村的干部群众代表和养蜂户代表参加了听证。

听证会由漾濞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利平主持。会上,杨利平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检察机关拟处理意见和需要听证的问题作了阐述,并现场释法说理,为群众排忧解惑。

检察机关认为,由于目前还没有明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监管红娘胡蜂的养殖经营,监管职责不明晰,致使相关部门对于红娘胡蜂养殖经营的监管缺位。漾濞县人民检察院拟启动诉前磋商程序,督促各职能部门加强监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议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协同县林草局、瓦厂乡人民政府开展红娘胡蜂养殖专项治理工作。

听证员结合案件情况,经过现场评议、讨论后一致同意该院拟处理意见,认为红娘胡蜂危害较大,威胁到漾濞县的农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有必要禁止养殖。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推进“两进三下”工作,同时创新工作模式,凝聚共识,以诉前磋商推动问题得到高效解决,实现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效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