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全省首份《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发出引导离婚双方诚信诉讼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1:5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全省首份《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发出引导离婚双方诚信诉讼

近日,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对原告缪某某诉被告王某某离婚纠纷一案,发出云南省首份《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今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施行。第六十七条第二款规定:“离婚诉讼期间,夫妻双方均有向人民法院申报全部夫妻共同财产的义务……”为平等保护离婚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防止并遏制离婚诉讼当事人隐藏、转移、变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或者其他侵害对方财产权益等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官渡法院关上法庭作为专业的家事审判法庭,不断改革创新,在2017年全省首创的《离婚案件当事人财产申报表》基础上对其进行修改完善,再次率先推出向离婚案件双方当事人送达《离婚案件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承办法官向双方当事人释明该申报令的意义,并要求双方如实填写《离婚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表》《离婚案件当事人财产申报承诺书》。

此项创新举措,在原有基础上细化了当事人对共同财产申报的相关要求、权利义务和未如实申报的法律后果,相较于原来的财产申报机制加大了要求当事人明法、守法的力度。

家事纠纷的解决,关乎社会和谐和文明进步。夫妻共同财产申报机制的建立完善,有利于引导案涉当事人诚信诉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法院及时高效、准确地查清案涉当事人夫妻共同财产情况,妥善处理离婚纠纷;有利于促进家庭文明建设,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有利于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夯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社会根基。

下一步,官渡法院关上法庭将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引导当事人诚信诉讼,及时高效化解家庭矛盾纠纷,实现案件审理与家庭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让当事人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吴怡)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