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破案能手何华一眼识破杀人真凶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1:2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破案能手何华一眼识破杀人真凶

何华接待报案群众

“在月黑风高的野外,凶手会潜逃何处?杂乱无章的室内,盗贼是如何不破门而入的?”深耕刑侦战线17年,无论是侦查大案要案,还是其他侵犯群众利益的“小案子”,何华总能在看到犯罪现场第一眼后,开始“作画”,推理的过程如同电影场景般玄妙。

他在大脑里“画”无数个“可能”,然后再用事实和证据去伪存真,就这样,遮蔽犯罪真相的重重迷雾被层层拨开。

“重建”现场速破盗窃案

2021年7月22日凌晨,家住昆明市呈贡某小区的张先生发现自己的车窗玻璃碎了一地,且车内20万元现金不翼而飞。到底是熟人偷盗,还是专业团伙作案?接到报警后,何华迅速带队前往现场。

“如果我是小偷,我怎么会知道那辆车上有贵重物品?我怎么到现场作案,怎么离开?”带着这些问题,何华走遍了现场的每一个角落,对周边环境、监控分布、进出通道等进行踏勘,并设身处地在心里不断推演盘算。

他在“重建”犯罪现场。何华把现场勘查的结果和搜集的证据加以重建分析,试图还原案发时的场景,找到嫌疑人的作案方式、动机和潜逃去向等。

在结合证据初步分析后,何华判断作案的是一个流窜犯罪团伙,且有专门的交通工具。

“那就从出入的车辆查起。”在对着监控仔细排查过程中,一辆黑色轿车引起了何华的注意。“当时隐约感觉车牌颜色不太对劲。”一番调查后,何华发现这是一辆套牌车,于是他便顺着车辆信息继续排查,很快,一个3人盗窃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何华立刻沿着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进行分析,发现其驾驶的车辆出现在玉溪某地。找到作案车辆时,民警发现车架号等都已被处理,显然对方想毁灭证据。

何华继续侦查,在定位3名犯罪嫌疑人的落脚点和被盗现金的大致去向后,便紧锣密鼓地开始定制抓捕计划,最终在昆明市官渡区将3人一举抓获,现场追回8万余元现金。

此时,距离失主张先生报警仅过去10个小时。

拨开重重迷雾见真相

“再往前走一步,就有新的发现。”上小学时,一部《英雄无悔》让何华对刑侦警察心驰神往。从刑事科学技术痕迹检验专业毕业后,何华成为一名刑侦民警,现在是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

何华善于从细枝末节中寻找犯罪证据,从蛛丝马迹间还原事实真相,痕迹检验专业的系统学习经验,让何华对细节和场景极其敏感与警觉。他总能不厌其烦地再多勘查一些,再深入多想一些,往往能有出其不意的收获。

2014年某天中午,呈贡一位村民在菜地水井中取水时,意外发现井中有一具尸体。经过初步调查,死者并非本地村民,而是在村口工地干活的工人。案发前一天,死者依然正常出工。

那死者为何遇害,为仇还是为财?偏僻的村庄,又没有监控设备,这让一切仿佛笼罩上一层迷雾。带着疑问,何华和同事走访了周边2000多位居民,将所有和死者有关系的人都摸排了好几遍, 但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就在这时,何华发现,死者的一名工友阿强(化名)形迹可疑。案发后,阿强突然辞工回到老家,这让何华警惕起来。他和同事立即赶往阿强老家,在走访中,何华无意中得知阿强回到老家后,将电话卡折断扔掉,并将手机送给了一位朋友。

在掌握大量事实证据后,何华与同事对阿强进行讯问,阿强最终承认了行凶事实。原来,事发当天,阿强与死者在烧烤摊喝了点酒,起了争执,一气之下,阿强用随身携带的弹簧刀杀害了死者,并抛尸井中。本以为回到老家便可逃避追查,没想到还是被何华识破。

实战比武获佳绩

2014年,呈贡区出现一专门盗抢工地建筑材料的犯罪团伙,多次作案,十分猖狂。何华带领民警走访了辖区每一个工地,向保安、工人深入了解情况。满身泥土回到办公室后,又继续开展分析研判工作,终于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经过持续半个月的不懈蹲守,成功打掉3个专门盗抢工地建筑材料的犯罪团伙,并当场缴获了满满3车的赃物钢材。

在破案过程中,何华注重科技信息化的实战运用,擅长多系统、多维度碰撞分析,在2022年昆明市公安机关大数据实战实训比武中,他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昆明市公安局授予“侦察破案能手”称号,多次获嘉奖。2021年,他被云南警官学院聘请担任警务实战教官。

从警17年,何华参与侦破各类案件千余件。他常常告诉自己,“破案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只有运用科学手段和缜密的侦查思维,才能查明真相。

何华就是这样,把眼前所见、耳中所闻情景交融,将脑海中的那幅“画”涂了又改,擦了又重来,直至描绘出事实真相的那一刻。(郑恒)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