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大理市首例!生态环境受损 法院司法确认赔偿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0:3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大理市首例!生态环境受损 法院司法确认赔偿

近日,大理市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大理州林业和草原局与大理某置业有限公司申请司法确认调解协议一案,经审查作出调解协议有效的裁定。

大理某置业有限公司在开发建设某项目中,违法使用林地,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经长沙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对森林生态环境损害进行量化评估,大理某置业有限公司某项目违法使用林地共计7.67公顷,造成森林生态环境资源损失价值为1362933.80元。

2022年5月19日、10月26日,申请人双方进行协商分别达成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补充协议》。

2022年11月15日,大理市人民法院立案受理双方关于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申请。

2022年11月17日,大理市人民法院召集双方进行询问核实事实,并对协议内容进行梳理,确认补充协议中的付款时间与逾期付款违约金的承担,双方确定申请达成的具体协议内容。

2022年12月21日,大理市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对该案司法确认调解协议的申请进行评议。

该院经审查、评议认为,上述协议是双方真实意思表示,内容不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且不存在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形,经公告后没有公民、法人或者组织提出异议,符合司法确认的法定条件,裁定双方达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补充协议》有效。裁定书已送达至双方当事人。

据悉,本案是大理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司法确认案。依法通过对协议效力进行审查,审查其是否存在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后作出司法确认。通过司法确认形式,节省了行政和司法资源,对赔偿义务人主动认识其行为错误,进而自愿履行具有积极意义。

释法

2017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方案》,明确生态环境损害发生后,应按照“依法推进、鼓励创新,环境有价、损害担责,主动磋商、司法保障,信息共享、公众监督”的原则,由赔偿权利人与赔偿义务人就鉴定评估、修复方案、赔偿范围、赔偿费用等事项进行磋商,达成赔偿协议的,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2019年最高法制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试行)》,对赔偿权利人与赔偿义务人磋商达成生态损害赔偿协议后,如何进行司法确认进行了具体规定。人民法院受理申请后,应对协议内容进行公告并进行审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