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政法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南政法 >> 正文
云南瑞丽、磨憨、河口口岸全面恢复通关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0:36:56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云南瑞丽、磨憨、河口口岸全面恢复通关  

河口口岸恢复客运通关

  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陆路口岸恢复通关的有关部署,1月8日,位于云南省红河州河口县的中国河口口岸全面恢复通关。受疫情影响,中国河口口岸自2020年4月1日起实行“客停货通”政策,历经近三年的时间,如今口岸恢复全面通关。

  当天8时,河口口岸南溪河公路大桥上人来人往,出入境人员有序进出口岸。

  河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提前与越南边防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双边口岸流量预警机制,在客运临时查验场所,加装验证台,更新维修检查设备,更新更换引导标识标牌,最大限度确保口岸通关顺畅。河口口岸通关时间为8时至23时,通关人员主要以探亲访友、商务往来为主,通关现场安全有序。

  河口口岸全面恢复,当地还举办了中越跨境旅游恢复开通首发仪式,首批中国公民个人从河口口岸出境旅游。

  据悉,河口口岸是中越边境云南段最大的口岸,与越南老街省老街市隔河相望,昆河公路、滇越铁路、红河航道在此交汇,是中国连接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之一,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所在地。河口口岸目前有人员、货物汽车、国际联运列车通道,实现了不同通关形式的分流查验。(记者 冯岩)

  磨憨口岸保障顺利快捷通关

  随着中老边境的磨憨口岸边检通道大门缓缓打开,出入境旅客在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的引导下排起长队,等待通关。1月8日8时,磨憨口岸迎来恢复客运通关的第一波出入境旅客。

  “得知今天恢复通关,我一大早就来排队,想尽快过去看看老挝的市场行情,以前我经常来往中老两国,搞一些小额的外贸生意,这次开关对我做生意肯定有帮助。”首位出境的旅客这样说道。

  磨憨口岸是中老两国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口岸。为了应对口岸恢复通关,磨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开展了口岸安全隐患大排查,优化调整勤务组织运行模式,将磨憨口岸原有的“单个执勤队上勤”运行模式优化调整为“两个执勤队同时担负出入境边防检查勤务”运行模式,发挥用警最大效能,全面保障旅客、车辆、货物顺利快捷通关。

  磨憨口岸是中国通往老挝重要的国家级陆路口岸及通向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之一,也是中老、中泰等国家水果、农作物进出口的主要口岸之一。根据相关规定,1月8日起,人员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入境,无需隔离。(记者 赵建军 通讯员 章昊/文 卫海林/图)

  瑞丽口岸关闭1012天后恢复通关

  1月8日8时,位于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姐告区内的国门广场上,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迎着璀璨的朝阳、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冉冉升起,瑞丽口岸宣布全面恢复通关。

  “开关!”在接收到瑞丽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站长对口岸各岗位民警统一下达的开关指令后,瑞丽口岸各出入境通道同时打开,出入境旅客在执勤民警的引导下,在限定区域有序排队接受边防检查。

  瑞丽口岸是国家一级口岸,是中国对缅甸贸易最大的陆地口岸,由国门通道、中缅街通道和货场通道三条不同功能的通道组成,分别承担着人员(含公务和持护照人员)、摩托车和小型车辆、货车及大型车辆的出入境检查任务。

  拥有16条自助查验通道、44条人工查验通道、22条车辆验放通道,能同时满足82人的验放检查,最快能保证14秒完成一名旅客的验放,是中缅边境口岸中流量最大的口岸,该口岸与缅甸木姐相毗邻,进出口商品包括家电、机械、日用品、橡胶、水果、农产品等上千种品类。

  因新冠疫情关闭1012天后,瑞丽口岸恢复通关。恢复通关后的入境人员无需申领健康码,仅需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入境货车提前向海关部门申报驾驶员和车辆信息便可入境。(记者 杨子庄 通讯员 李康 何星余)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