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之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逾期举证 他被罚款2万元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10:3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逾期举证 他被罚款2万元

日前,大理市人民法院在受理的一起案件中,针对当事人逾期举证行为开出首份金额为2万元的逾期举证罚单。

大理市人民法院在审理原告杨某某诉被告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依法向当事人送达了传票、举证通知书等相关诉讼材料,并指定当事人在收到举证通知书之日起15日内向法庭提交证据。被告刘某于2022年5月28日收到大理市人民法院送达的举证通知书,于2022年10月11日收到定于2022年10月21日开庭的传票。在此期间刘某既未提供证据,也没有向法院申请延长举证期限,而是在开庭当日提交大量在举证期届满前即已存在的证据。

针对刘某的逾期举证行为,承办法官责令其说明理由,但其理由不能成立。法院认为,被告刘某逾期举证非因客观原因,已构成故意或者重大过失,其当庭提交的部分证据与案件基本事实有关,应予采纳,但依照民事诉讼有关规定,对其逾期提供相关证据的行为应予训诫、罚款。法院在对被告刘某进行训诫的基础上,结合其逾期提供证据的主观过错程度、导致诉讼延迟的情况、诉讼标的金额等因素,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决定对刘某罚款2万元。

被告刘某不服该决定,向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复议。经大理中院审查,驳回复议申请,维持大理市人民法院对刘某作出的罚款2万元的决定。

最后,刘某接受了法院的训诫,按时交纳了罚金。

释法

关于举证期限这件事,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听听法官怎么说。

1.什么是举证期限?为什么在民事诉讼活动中要指定举证期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及时提供证据。人民法院根据当事人的主张和案件审理情况,确定当事人应当提供的证据及其期限。该“期限”即“举证期限”。

指定“举证期限”有利于维护当事人平等对抗关系,提高诉讼效率,便于人民法院查明案件事实,从而维护诉讼秩序和裁判效力的稳定性。

2.案件当事人应如何查看法院指定的举证期限?

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后,法院将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确定当事人的举证期限,并在法律文书(如《受理案件通知书》《举证通知书》)中载明当事人的举证期限,向当事人进行送达。当事人收到法律文书后应及时查看,在指定期限内提交证据。

3.如因客观原因导致当事人无法在举证期限内提交证据,该怎么办?

如因不可抗力等客观原因致使当事人在举证期限内提供证据确有困难的,应在举证期限届满之前以书面形式向法院申请延长举证期限。法院将根据申请理由及实际情况决定是否予以适当延长。

4.逾期举证会有什么法律后果?

当事人逾期提供证据的,法院应当责令其说明理由;拒不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法院根据不同情形可以不予采纳该证据,或者采纳该证据但予以训诫、罚款。此外,遵守诉讼程序一方当事人要求另一方赔偿因逾期提供证据致使其增加的交通、住宿、就餐、误工、证人出庭作证等必要费用的,法院可予以支持。(记者 周惠琼 通讯员 李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