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罗平警方践行“733”工作法 解纠纷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6日 10:3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罗平警方践行“733”工作法 解纠纷促和谐

自“三防”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罗平县公安局板桥派出所创新推出“733”工作法,即矛盾纠纷“七排同步”化解、恩怨隔阂“三调联动”调处、苗头隐患“三措并举”合力根治,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全力防范“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警校联动,联合学校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组织师生广泛排查家庭、邻里以及校园的矛盾纠纷;走访邻里,民警在日常入户走访、警民恳谈等工作中加大访查力度,排查隔壁邻居是否存在矛盾纠纷;明确“一员两长”职责,由治保调解员负责所属村(居)委会、网格长负责所联系网格家庭、组长负责所辖村社的矛盾纠纷排查;每月村(居)委会、各职能部门对本行政村和管辖行业、领域开展全覆盖矛盾纠纷排查;健全“一村一警一辅”工作机制,民警辅警每月主动了解排查包保村(社区)矛盾纠纷情况;协作配合,各派出所联合医院排查外伤患者的受伤原因,联合法庭排查发现家庭婚姻、经济债务、山林土地等矛盾纠纷;推动各村(居)委会成立党员先锋队、巾帼服务队、乡贤议事会“三支队伍”,延伸排查“触角”;针对矛盾纠纷突出的重点村寨,由镇联排联调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组成排查小分队进行排查。2022年,该所共摸排掌握各类矛盾纠纷463起,调解成功459起,调处成功率为99.1%。

做强人民调解,加强基层调解员队伍建设。2021年,板桥镇黄姜协会组建了一支由56人组成的“护姜队”,制定巡逻防范、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制度。在每个村(社区)选取3至5名有公信力、威望高的老党员、老警察、老法官、老教师、老村干部,组成调解小分队,提升人民调解威信。2022年,“护姜队”共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30起;强化警调对接,积极探索“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机制。派出所及时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邀请法官和律师共同参与,保障调解的合法性和权威性。2022年,共参与调解纠纷18起。

板桥镇党委、政府制定下发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矛盾纠纷排查发现体系、化解体系、回访督导体系、综合治理体系,分解、细化、明确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由当地司法所牵头,相关部门人员组成法宣小分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