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冬季农村“安全出行包” 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10:50: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冬季农村“安全出行包” 请查收

进入冬季,雨雪结冰等恶劣天气多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环境较为复杂,加之年关返乡人员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随之增多,风险加大、事故突出,今天带大家一起了解农村地区冬季出行如何才能更加安全。

远离“酒精考验”

近日,小货车驾驶人文某某因醉驾被永平交警查获,经鉴定,文某某血液中乙醇含量为110.47mg/100mL,已达到醉驾标准,涉嫌危险驾驶罪。

经询问,文某某是附近村子的村民,在朋友家吃杀猪饭时喝了酒,想着离家不远就自己开车,没想到刚开出来就被民警查获。

临近年底,聚会增多,热闹的同时也要将交通安全牢记于心,不要因一时的贪杯让自己终身悔恨,切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平平安安才是幸福年。

无证驾驶 害人害己

近日,泸水交警在称杆乡兴忠加油站附近路段执勤时,发现临近执勤点有一辆小货车正仓促掉头,因其行迹可疑,民警遂上前对其进行检查。

经询问,驾驶人胡某某只有摩托车驾驶证。民警依法对胡某某无证驾驶违法行为给予处罚。

无证驾驶害人害己。只有掌握驾驶技能,通过考试合法驾驶,才能真正对自己和对他人安全负责。

这样载人 危险又违法

近日,祥云交警在祥云县大苍公路0公里400米处查获一辆超员车,经查点,该车核载7人,实载9人。民警对驾乘人进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并依法对驾驶人周某某处以罚款,驾驶证记3分。

农村地区三轮车、拖拉机等违法载人、营运车辆超员载客等违法行为突出,想着“挤一挤”“图方便”“没多远”,可一旦遇上紧急刹车或突发事件,后果不堪设想,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漠视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

分心驾驶 危险在瞬间

近日,肖某驾驶一辆小型新能源汽车在双江县勐黄线K0+500m处与段某某所骑人力三轮车发生追尾碰撞,造成段某某轻微受伤及两车不同程度受损的道路交通事故。经查,肖某因开车时不专心才导致事故的发生,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短短几秒的分心分神,也许就直接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冬季气温较低,早晚温差较大,驾驶车辆时,身体低温会使人的行动迟缓,注意力不集中易酿事故,不要因一时的分神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

冬季出行注意事项

1.农村地区道路安全设施不足,问题隐患突出。

2.冬季气温低,部分地区降雨、降雪,路面积雪、结冰等情况突出,行车以稳、缓为主,匀速行驶,加大与前车距离,转弯时缓转方向盘,增大转弯半径。

3.切记不要搭乘超员车辆。

4.通过集市等人群聚集路段时,要有耐心,减速慢行,密切关注人群行走动态,应特别注意老年人和小孩,要与行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避免因拥挤而剐蹭背包或行人的其他物件导致交通事故。

5.岁末年初聚会增多,切忌酒后驾车,同时尽量避免夜间开车,如果必须外出,应保持注意力集中,做到劳逸结合,严禁疲劳驾驶。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