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之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丽江法院:创新司法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21:18:33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丽江法院将“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理念贯彻到审判执行全流程中,从机制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智慧法院等方面出实招,实现流程更简、时效更短、质量更优,诉讼服务更便民、审判执行更高效、司法保护更公正,积极营造彰显“丽江温度”的法治环境,助力丽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7项司法服务举措,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的“丽江样本”。丽江中院研究制定《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推出17项具体工作举措。配套出台《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工作方案》等制度,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积极探索创建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新模式。新成立的丽江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创新推出全省首家“基地+调解中心”模式。2021年以来,丽江市两级法院共收到立案申请17274件,通过诉前委托委派调解案件3125件,调解成功2096件,申请司法确认1635件。

  智慧法院跑出“丽江速度”,建设打造“丽江特色”调解品牌。丽江法院依托“移动微法院”“云解纷”“云上法庭”等智慧化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立案、委托鉴定、调解等在线远程诉讼服务,推动诉讼全流程提速。依托执行信息化办案平台,充分运用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移动执行平台、电子送达平台等,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今年11月4日,丽江中院在全国法院2.0+诉讼服务质效评估指标体系考核中取得全省第一、全国第二的成绩。同时,丽江法院充分结合丽江的地域民族文化特色,建设出以“阿勒邱调解室”“和正调解室”“摩萨调解室”等为代表的一批富有“丽江特色”的调解品牌,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创新司法护航旅游发展“丽江做法”,营造彰显“丽江温度”的法治环境。树立“法治环境就是旅游环境,司法服务就是旅游服务”理念,持续发挥旅游专门法庭和旅游巡回法庭职能,积极服务地方旅游发展。服务保障“一城一区一屏障”建设目标,与市文旅局签订《关于旅游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工作的意见》,成立“丽江市旅游纠纷调解室”,建立旅游纠纷多元协同调处机制。法院持续加大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将谦抑执行、善意执行理念融入执行过程,强化破产审判重整救治功能,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积极开展面向企业对口服务、定期走访、法治宣传等工作,引导企业合规经营。丽江中院通过分段执行的涉某水电站系列执行案被评为云南法院2021年度涉民生专项执行十大典型案例,并经最高人民法院转载全国法院推广。

  云南网记者 李文诗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