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法制员的执法“秘籍” 走近昆明市西山公安法制大队民警刘世伟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7日 10:2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法制员的执法“秘籍” 走近昆明市西山公安法制大队民警刘世伟

在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案审室内,西山分局法制大队民警刘世伟安静地坐在办公桌前,聚精会神地翻阅法律书籍,认真记录,一遍遍查阅卷宗……

案审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和差错。处理工作果断利落,这是很多人对刘世伟的第一印象。17年来,刘世伟找出一条条线索,解开一个个谜团,用实际行动捍卫法律尊严,守护公平正义。

以敏锐视角查真相。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刘世伟的状态便判若两人。严把立案、笔录等关键环节,在开展工作时,刘世伟不留盲点。为了第一时间熟知各项法律法规及办案流程,刘世伟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钻研法律书籍、研究业务,夯实理论基础。

以审慎之心查案卷。刘世伟说:“小案关系民生,民生连着民心。”刘世伟认真地查看每一份卷宗很多遍,以严谨的态度开展审核工作。去年10月,刘世伟审核了一起“棘手”的案子: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先后3次实施盗窃并迅速将电缆线销赃。在讯问中,杨某某拒不供述,导致前期的案件侦破工作进展缓慢。

为了尽快厘清案件侦办思路,刘世伟认真分析案情,把卷宗来回翻了好几遍,在办公桌前认真记录笔记,不断地和侦查民警细化讯问提纲和方案,找准突破口,在纷繁芜杂的证据材料中顺藤摸瓜……最终证实了杨某某的犯罪事实,将其依法逮捕。

以专业素养严办案。刘世伟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保持严谨求真的态度对待工作。今年初,在办理1起涉赌案件时,办案民警遇到难题向刘世伟求助。他第一时间介入该案,详细了解情况后,提出取证方向并全程跟进案情,完善证据链,最终顺利破获案件,违法人员受到法律制裁。

刘世伟常说:“案件定性是否准确,证据材料是否有效,程序是不是合法,直接关系到诉讼环节。我作为一名法制员,维护法律权威和公平正义是最大的使命。”(查小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