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蒙自市法院打造“石榴云共享法庭”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09:5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蒙自市法院打造“石榴云共享法庭” 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一根网线、一块屏是蒙自市人民法院“石榴云共享法庭”的标准配置。“石榴云共享法庭”坚持因地制宜、简便易行集成快捷解纷、司法协助、法治宣传等功能模块,聚焦基层矛盾纠纷高发部位和群体开展调解指导、远程庭审、普法宣传等工作。

蒙自市人民法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石榴云共享法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信息化建设成果,发挥人民法庭、诉调中心、调解委员会等作用全面开展“石榴云共享法庭”建设,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以一体化、均衡化、便捷化的诉讼服务助力构建“四治融合”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石榴云共享法庭”坚持诉前、诉后全贯通,依托移动微法院的技术优势,系统集成并全线贯通各节点的司法服务功能,搭建“诉前—诉中—诉后”全链条、集约化、“一站式”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线上、线下全融合,通过联接蒙自市人民法院、诉调中心、村社等,集合法官、调解员、网格员等人员,将原来分散的基层治理力量集中起来,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石榴云共享法庭”将聚焦深化诉源治理的“重要前哨”、基层群众参与诉讼的“便捷驿站”、提升基层干部群众法治素养的“云上课堂”、促进“四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的“桥头堡”等,打造线上、线下高效协同、整体智治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机制,持续深化诉源治理工作体系建设,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蒙自市人民法院将把法庭建在群众身边,完成所有街道、乡镇挂牌全覆盖,让司法服务有效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最末端,全面推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同时,加强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预防化解纠纷网格,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蒙自模式”。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