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手机支付可设置成“延时到账” 小心!已有人利用此功能实施诈骗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09:5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手机支付可设置成“延时到账” 小心!已有人利用此功能实施诈骗

给手机支付设置“延时到账”功能,本是为了防止转错钱或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能及时止损。但最近,有不法分子却盯上了这一功能,利用时间差“量身定制”诈骗手段,玩起了“延时到账”的新型诈骗。

案情 连发两起“延时到账”诈骗

10月6日17时许,澄江市公安局凤麓派出所接到凤麓市场内一个鱼摊老板的报警,2小时前他被人以兑换现金为由诈骗。

据鱼摊老板介绍,当日15时许,一名年轻男子到他的摊位上买鱼,之后男子称需要1000元现金,请老板帮忙兑换,他再通过手机扫码的方式把买鱼的53元和1000元钱付给老板。

随后,该男子通过扫描支付宝将1053元付给老板,并将支付成功页面拿给老板看。

男子告知鱼摊老板,自己的手机被限制,会延时到账,要过2小时才会到账,并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姓名,告诉老板如果没到账可以联系他。

2小时后老板查看手机,发现一直未收到付款。等他再打电话联系该男子时,发现其所留电话号码是空号,这才意识到被骗。

当日18时许,凤麓派出所再次接到报警,在劝学街经营服装店的一名店主也遇到了同样的诈骗,被骗走价值1231元的服装和800元现金。

凤麓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迅速展开调查,并于当晚在昆明市将实施诈骗的蒋某抓获归案。目前,澄江市公安局依法给予蒋某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并将追缴到的服装和现金发还给受害人。

释法 “延时到账”可申请撤销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蒋某进行了治安处罚,案件得以及时处理。可是有人会问,明明已经看见手机成功支付,怎么会没有到账呢?

澄江警方介绍,一般的手机支付包括“实时到账”和“延时到账”两种方式,“延时到账”功能是指通过设置使转账钱款在规定的时间后到账,又分2小时到账、24小时到账两种功能。

一般情况下,手机支付方式默认为实时到账。默认实时到账,钱款一旦进入对方的账户,是无法撤回的。但如果把手机支付方式设置为2小时到账、24小时到账的“延时到账”功能,在规定时间内,转账是可以申请撤销的。

给手机支付设置“延时到账”功能,本是为防止转错钱或遇到电信网络诈骗时能及时止损,但却有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一功能。

在澄江发生的这两起案件中,违法人员就是利用“延时到账”功能这一时间差实施的诈骗。虽然经营者看见了支付成功的页面,但骗子转身就撤销转账,最终完成诈骗。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或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就算诈骗没有达到数额较大的标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骗子的手法真是防不胜防,警方提醒大家注意,无论是在网上还是现实中交易,在使用手机支付的功能收款时,对方付款后一定要打开支付宝、微信或网银,查看钱款是否真正已经转到自己账户上,只要多个留心眼,这种伎俩就很难得逞。千万不能马虎大意,稀里糊涂被骗,钱物尽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