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昆明刑警龙光灿:将学习融入实践 提高办案质效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8日 09:3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昆明刑警龙光灿:将学习融入实践 提高办案质效

在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金碧派出所,刚满30岁的刑警龙光灿参与破获了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每1起案件的告破都让他觉得自己距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谨慎调查迅速破案

2019年4月,受害人张女士被别人以导购的名义骗走20多万元,这是龙光灿独立办理的第1起诈骗案。在案件侦办过程中,龙光灿始终记得:“涉及与经济相关的案件要慎之又慎,哪怕一个数据也错不得。”

在对张女士进行长达5个小时的笔录、详细了解案件始末后,经过调查研判,龙光灿初步确认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立即对其进行上网追逃,仅用两周不到的时间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在讯问时,犯罪嫌疑人拒不承认其诈骗犯罪的事实,并表示张女士在帮自己的公司“做账”。龙光灿通过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所说的“公司”并不存在。在对张女士的500多条对账信息进行取证后,面对铁证如山的证据,犯罪嫌疑人终于承认了犯罪事实。龙光灿总结表示,一个刑警面对复杂的案情应该坚持严谨、耐心、敏锐的审慎姿态。

连夜追查寻回物品

在一个下暴雨的深夜,1名男子穿着雨衣、撑着雨伞盗走了辖区1间珠宝店内价值200多万元的珠宝。

深藏在暗处的盗贼是何许人?作为主办侦查员,龙光灿从周边监控视频入手,经过走访排查,初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通过“滇仁杰”人工智能警务专家的核查,迅速查明犯罪嫌疑人马某的身份信息及落脚点。当日21时,为了顺利破案,龙光灿和同事连夜驱车到大理巍山某村庄搜寻排查。经过3个昼夜,坚守在村口的龙光灿撞见犯罪嫌疑人马某骑着摩托车经过,便徒步追赶,将马某抓获,为失主追回被盗珠宝。

顾不上连日侦查的疲惫,龙光灿带着同事将追回的珠宝一件件编号、登记,做好鉴定。226件珠宝“完璧归赵”,龙光灿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勤学苦练提升办案水平

2017年从警,经过5年时间,龙光灿从初出茅庐的新警变成独当一面的刑侦“小能手”,靠的就是勤学上进的冲劲。每经手一个案子,龙光灿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他会把案子里遇到的难点和同事讨论,或请教有经验的前辈,边学习边实践,让自己的办案水平不断提升。

龙光灿时刻提醒自己,不要“闭门造车”,当下的热点案件成了他的学习素材。“我总会这样想,如果我遇到这个案子,我会怎么查、怎么办。”通过“沉浸式”学习,关注案件进展,龙光灿侦办案件的思路得到了拓展。在学习中积累专业知识,还原真相,伸张正义;坚持忠诚,为受害人追回损失,奋战在基层一线,龙光灿依然坚守着这份初心,做刑侦路上的追梦人。(记者 查小高)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