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金秋十月最美“警色”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10:10:00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金秋十月最美“警色” 

  杨财云:守土有责履职尽责

  24岁的杨财云于2021年7月毕业,她通过辅警招考进入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工作,是一名正在成长中的内勤小能手。

  杨财云主要负责的工作包括宣传、采集信息、统计数据、上报材料、处理投诉回访信息、后勤保障……作为一名青年辅警,她从“小菜鸟”成长为“小能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工作责任放在第一位,踏实履职,兢兢业业。

  内勤工作十分繁杂。对于杨财云来说,很多工作内容比较陌生。为了解决困难,杨财云梳理了“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今日明,勤跑多练多学习,岗位职责一口清”的工作方法。她常说:“领导能把这项工作交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我更应该尽心尽力地做好工作,这不仅是一种考验,更是一次成长的机会,任何人都是我的老师。”

  遇到困难时,杨财云会反复思考,多问、多看、多学。刚开始撰写简报时,组长手把手地教她,她不断查看文件、浏览相关信息,遇到好词好句就用笔记本摘抄下来,积累经验,总结不足。经过一年的努力,杨财云整理撰写的各类简报数量达数百篇,获得各类好评。

  在交通管理工作中,杨财云逐渐发现内勤工作并不是简单地收发文、宣传、上报材料。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交通管理工作面临更多的挑战,必须打好交通安全宣传战,从源头上杜绝交通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好宣传工作,要把这项工作抓实抓细,就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杨财云认真学习摄影技术、写作编辑、剪辑技巧,关注各类和交通管理工作相关的微信公众号,收集各类宣传材料。

  今年,东山森林公园交通流量增大,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陡增。对此,杨财云提议开展一场主题为“美丽乡村行”的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活动现场,群众反响热烈,交通安全宣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杨财云结合辖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创新性地开展宣传。保茭萱

  杨雁飞:以炽热之心践行担当

  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保龙高速公路交巡警二大队事故中队的交警杨雁飞从警16年来,无论是负责路面执勤工作还是坚守在事故处理岗,他都坚持着“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态度,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刻苦钻研强业务

  2007年1月,杨雁飞怀揣“警察梦”进入公安队伍,成为1名交警。为了尽快适应工作,杨雁飞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学习交通管理知识,和老同志交流交通管理的工作经验,经常模拟事故现场,绘制事故现场图、写勘查笔录……在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下,经过短短几个月,杨雁飞就掌握了交通管理的各项业务知识,逐渐成为让该大队认可的业务骨干。回顾16年的从警生涯,杨雁飞处理各类交通事故及警情上千起,从未收到过投诉,无1起案件引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快”处置显本领

  2019年1月,杨雁飞被调至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保龙高速公路交巡警二大队工作。该大队辖区的道路呈“V”字型走向,高差有1260米,坡长、坡陡、弯多、弯急。在特殊的道路环境下,杨雁飞在每一次的警情处置中都能感受到处警工作的危险。

  对此,杨雁飞意识到,如何做到安全、公正、快速、果断处警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于是,杨雁飞结合工作实际,确保当事人生命财产安全,在处置轻微交通事故或车辆抛锚等突发警情时,力争做到“快出、快到、快处、快撤、快疏”这“五快”,短时间内处理现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尽快恢复交通。

  执法为民暖人心

  今年5月1日,杨雁飞带领警组人员巡逻至潞江坝服务区附近时,发现1辆大货车停在路边,该车车身周围白烟滚滚。杨雁飞发现后,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引导驾驶人将车辆开到服务区内。车辆开进服务区后,驾驶人跳下车准备查看车辆情况。杨雁飞喊道:“别站在车旁,小心爆胎。”随后指挥驾驶人将车移动到服务区内的消防水泵旁,警民合力接通了消防水泵,经过一段时间的降温,大货车轮毂温度降了下来。救援结束后,驾驶人周师傅感激不已。在确保车辆安然无恙后,杨雁飞同警组人员才继续开展日常巡逻工作。

  在工作中,杨雁飞始终为当事人着想,严格按照交通事故处理的相关法律规范办案,恪守纪律红线,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用热心帮助每一位群众。”杨雁飞坚持以自身行动履行警察职责,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展现警察风采。保茭萱

  杨德寿:坚守一线践行初心

  大理州洱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杨德寿多年来始终坚守辅警岗位。1998年3月,杨德寿进入洱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从事辅警工作,凭着对警察这一职业的热爱,杨德寿把自己的抱负倾注到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中,坚持着矢志不渝的信念,对公安事业忠诚,热爱本职工作,热心服务群众。

  2004年,杨德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8年,杨德寿进入洱源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工作。面对一线工作的艰苦,23年来,杨德寿没有抱怨,在一线岗位帮助群众,为群众解决困难,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热心服务群众的态度在基层岗位上执着坚守,用实际行动践行作为基层共产党员的承诺。

  严格自律“树形象”

  在洱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德哥”。

  “穿上制服就要有人民警察的样子。”这是杨德寿告诫辅警兄弟们最多的一句话。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每日按时上班、下班,认真学习党纪党规,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杨德寿常说:“我的年纪大一些,学习能力和领悟能力赶不上年轻人,所以我只能加倍学习,由内而外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达到新时代公安交管工作的岗位要求。”

  年轻的民警、辅警积极向杨德寿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毫无保留地将经验倾囊相授。在路检路查工作中,杨德寿细致地向新同事讲授标准的执法动作和规范的执法用语,在实战中帮助新同事成长。如果新同事在生活中遇到各类难题,杨德寿也积极给予他们帮助。

  父女齐心同上阵

  2017年,杨德寿的女儿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秉承着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热爱,毅然成为一名辅警。

  在交通安保工作中,杨德寿父女俩白天积极协助民警开展路检路查工作,向驾驶人讲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夜间,杨德寿查处酒驾醉驾,他的女儿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在酒驾醉驾夜查现场进行直播。

  今年9月底,因长期工作,杨德寿身体突感不适被同事送回家中休息。第二日,杨德寿像往常一样按时到岗,领导和同事们都劝其回家休息,但杨德寿说:“现在是安保工作的关键时期,大队的警力少、任务重,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我要和大家一起做好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23年来,杨德寿日复一日地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我,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他的付出得到群众的赞扬,他的工作成绩得到单位的高度认可。 大茭萱

  段海:坚守平凡岗位 践行铮铮誓言

  在昆明市双龙桥路口,现任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执法小分队负责人段海长期坚守在交警的岗位上。他身姿挺拔、手势标准,深耕交通管理工作26年来,段海把交警岗位当作舞台,凝聚热爱,诠释个人的担当精神。自1996年走上交通管理工作岗位,段海恪尽职守,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用心守护道路的安全畅通,兑现着自己从警时的铮铮誓言。

  强化担当疏堵解困

  2021年,段海当时所在的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中队进行人员调整。在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开展艰巨的时刻,段海临危受命,主持该中队的日常管理工作,成为临时负责人。段海一如既往,团结同事,做好表率。同时,段海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聚焦管理难点,主攻云纺商圈的秩序净化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段海的工作成绩赢得各界赞誉。

  云纺商业区日常客流量、人流量较为集中,非机动车沿环城南路、海埂路的人行横道乱停乱放的现象时有发生,对行人的日常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对此,段海一次次实地踏勘,开展专题研讨,靠着多年扎根辖区积累的“好人缘”,打造了警种融合、警企联合、警民联动的管控模式,广泛发动辖区派出所、共享自行车企业、商户、市民等,开展联合整治、劝导、宣传、引导工作,全方位发动部门、企业、个体融入日常的交通秩序维护、管理等工作中。昔日的交通乱点、堵点不再,云纺商业区的交通逐渐恢复了秩序。

  履职尽责做好表率

  自今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段海更加忘我地投入工作。无论是面对骄阳似火的天气还是暴雨的突袭,段海始终坚守在辖区内,每日巡逻不低于40公里。在段海的带领下,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中队的民警辅警纷纷行动起来。连续5个月,该中队的考核成绩都排在全大队的第一名,该中队涌现出了一批获表扬的民警辅警。

  今年10月,段海作为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执法小分队的负责人,带头整治辖区各处的隐患顽疾。段海带领执法小分队深入山区村寨、工业集聚区、高速路,紧盯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无论是在城市主干道路口执勤还是在辖区巡逻,段海细心观察,及时关注路面情况,哪里有突发事件需要支援,他都尽快赶赴现场。

  许多年轻民警怀揣着英雄梦走进交警队伍,面对每日纷繁复杂的车来车往,有时,他们会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正是因为有像段海这样扎根基层尽责担当的资深民警,以实际行动给大家做表率,激励着更多投身交警事业的年轻人:只要拥有梦想,不懈追求,才能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实现卓越成就。本报记者 查小高 朱鹏 姜玟如

  白光韬:解决宣天公路交管难题

  37岁的白光韬于2007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曲靖市公安局沾益分局交警大队花山中队(以下简称花山中队)指导员。

  自参加工作以来,白光韬始终坚持政治本色,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服从命令,积极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2008年8月至今,白光韬始终坚守一线,扎根宣天公路的交通管理工作13年,因工作成绩突出,白光韬先后被省公安厅、省文明办联合评为全省文明交通先进个人,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执法标兵。

  宣天公路是曲靖辖区货物流通的主要通道之一,交通参与者复杂,车流量特别大,这里的交通管理工作管理难度大、风险压力大。面对复杂的环境,白光韬从未退缩,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便一心扑在交通管理业务上,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保一方平安,把辖区交通秩序管理得井然有序。

  在工作中,白光韬认真总结,分析问题,加大路检路查力度,在事故多发、易肇事路段加大查处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力度,突出重点时段的路面管控。针对宣天公路复杂的交通实际,白光韬不断优化勤务模式,于每天夜晚加大对宣天公路的巡逻管控力度,对违法停车、逆向行驶、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加强对该路段出行高峰时段的守候,科学调配警力值守,确保交通畅通有序;大力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工作,每周整治不低于2次,有效净化道路交通环境;加强沟通协调,积极落实对事故隐患路段的排查整治工作,加强与宣天公路管养部门的联系,及时传达排查出的道路隐患问题和治理意见,在工作中坚持跟踪问效;严格落实源头管理工作,对辖区内的运输企业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利用花山中队的有利条件,严查非法改装货车。

  今年7月24日,宣天公路炎方路段发生了1起交通事故,报警人称车上的人员受伤,且有1名伤员已是80岁高龄。白光韬带领队员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在途中与救护人员联系,请求救治。由于救援及时,老人第一时间被送到医院,得到有效诊治,家属对交警表示感谢。8月2日,花山中队接到群众的求助电话称,1名学生的手被锯子锯伤,急需送到医院救治,因是早高峰时段,担心错过救治时间,需要交警帮忙开道。白光韬组织队员及时与求助人的车辆会合,在民警辅警的全力救助下,仅用15分钟就将伤者送到沾益区第一人民医院,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在今年开展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白光韬和队友共查处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4000余起,其中超速行驶3000余起,无证驾驶80余起;办结刑事案件13起,逮捕1人;处理道路交通事故120余起,组织事故调解10余起。白光韬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动宣天公路道路隐患路段排查治理工作,强化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及重点违法管控,辖区的立案数、受伤人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等指数较往年同期均有所下降,辖区道路更加安全、畅通、有序。 (曲茭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