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上岗” 随时随地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6日 11:15:03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上岗” 随时随地满足群众法治需求

  为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群众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近日,由丽江市古城区司法局主导建设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正式“上岗”,群众只需在屏幕上动动手指,便能享受到各项法律服务。

  在古城区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一进门便可看见“云岭法务通”智能终端。这是一台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是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构建的新一代智能法律服务平台,可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便民查询及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律师律所、司法鉴定等多种法律服务。

  群众只要按照分类和引导把所要咨询的问题写入机器人,便可得到一次免费的高效法律服务,实现司法行政业务网上办理的多项功能,提高司法惠民效率。

  古城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股股长和丽杰介绍:“今年,古城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下发后,已完成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在古城区11个乡镇街道、65个村委会、2个政务服务中心的全覆盖,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推进古城区公共法律服务迈上新台阶。”

  在金山街道新团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正在为社区工作人员及居民讲解、演示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的功能板块、使用流程和操作方法。

  古城区司法局金山司法所所长王明秋表示:“目前,金山辖区已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全覆盖。通过这段时间的实际运用,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专业的法律服务,可以和律师进行实时语音咨询,打通了诉求反映的渠道。”

  今年以来,古城区共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9件,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406件,受援妇女12人、未成年人51人。

  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实现全覆盖后,古城区司法局将加大培训力度,切实落实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智能多样化法律服务供给体系,打通服务群众法治需求的“最后一公里”。(姜莉萍)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