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云南更平安】促进社会平安和谐 看保山如何把工作做到“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9:19:33  来源: 云南网

  在保山市隆阳区丙麻乡,活跃着一支由21人组成的女子调解队,她们常年走村串户化解家庭矛盾纠纷。

  “群众家里发生矛盾,我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邻里乡亲产生纠纷,我们一次次耐心调解。”丙麻乡司法所所长、女子调解队队长杨莉静说。目前女子调解队共协助调解家庭矛盾纠纷80件,调解成功77件,调处率达100%,成功率96.2%。

  近年来,保山市为有效减少家庭民事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着力将防范家庭安全风险作为风险防控的源头工程,全面推行“以家庭为对象,排查矛盾隐患,确定风险等级,逐级关爱化解”的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出台了《保山市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制度》,成立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从家庭内部、外部细化、量化10项指标建立评估体系,乡镇、妇联、司法、村组等共同召开联席会议,依据评估报告确定家庭安全风险等级。对较大安全风险家庭制定“一户一档、一人一案”的关爱措施,“调解组织+村主任+小组长+邻居”合力联动关注报告,以家庭的平安和谐助推社会的长治久安。

  保山市探索建立了“小组摸排、社区审核、乡镇评估、包保关爱”的工作流程,以及“小组适时走访、村月分析汇总、乡月动态评估、县半年审查、市年度考核”的评估机制,确保“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时评时新”,紧盯家庭安全风险评估的关键环节,在摸底排查、包保关爱和调处化解上下功夫,精准、精细化解隐患。

  在开展家庭安全风险评估中,保山市组织村(社区)干部、综治维稳员、网格员、调解员、驻村工作队、社区民警等,利用入户走访、节日慰问、民情恳谈、人口普查等时机,按照“人居住所看一遍、家庭成员谈一遍、左邻右舍问一遍、家庭关系理一遍、职能部门核一遍”的“五个一”要求,全面了解掌握辖区家庭情况,并对照十项指标,召开联席会议,精准评估定级。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和“风险家庭村(社区)包,高风险家庭乡镇(街道)包,一户一策”的工作要求,逐户制定包保方案,并根据不同风险主体采取不同关爱化解措施。

  “针对矛盾突出、隐患较大的风险家庭,按照‘一个矛盾隐患、一套化解方案、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化解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集中力量,逐一攻坚化解。”保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兴志表示,保山市不仅把开展家庭安全风险评估作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载体,还把家庭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健全完善保障机制、责任追究制度。目前,保山市动态开展家庭安全风险评估69.42万户,制定关爱措施1.2万户。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艳鹏 张恒 喻劲猛 孟维东 黎鸿凯 马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