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云南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积极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7日 16:12:00  来源: 云南普法

  原标题:云南省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积极为民解忧

  什么是“法律明白人”?简而言之,就是在乡村法治建设中,为广大村民起示范引领作用的人,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人。

  培养“法律明白人”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专项工作之一。按照全国统一部署,我省制定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和工作指引,对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训、使用、管理、考核等相关工作作出明确规定,重点从村(社区)干部、妇联执委、儿童主任、人民调解员、网格员、驻村(社区)辅警、驻村(社区)法律顾问、中共党员、村(居)民小组长、退役军人、“五老”人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致富能手中遴选。他们扎根乡土,活跃在群众身边,随时找得着、用得上,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推进基层开展依法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资料图)

  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共和镇共丰村委会的“法律明白人”徐伟(村监委主任)在村法律顾问指导下,就辖区内的某茶厂承包经营权纠纷案件与原承包人反复协商,解除了原承包合同,制定发布承包经营权公开竞争方案,经过组织公开竞争,重新签订了经营权承包合同,为村集体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

  在玉溪澄江市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村(居)民邻家的阿叔、阿婶、阿哥、阿姐,他们懂法律、知政策,他们进村入户宣传法律法规,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赢得了群众的点赞,他们就是活跃在玉溪乡间社区、大街小巷的“法律明白人”。

  澄江市九村镇九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许照明就是其中一员,自“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以来,许照明又多了一个新身份——“法律明白人”。许照明说,九村司法所到社区开展“法律明白人”遴选动员宣传后,他就积极自荐,并顺利成为一名“法律明白人”。同时,他希望自己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的村组干部学习法律知识,更好地服务群众。目前,九村镇像许照明这样的“法律明白人”共有20名。他们在村务管理、法治宣传、法律帮扶和依法调处乡村各类矛盾纠纷中发挥了明显作用。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灵泉街道社区“法律明白人”杨芳积极参与到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中,关心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在普法阵地建设中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发动村级文艺队编演法治文艺节目,丰富乡村群众法治文化生活。杨芳还利用文艺特长,积极编演小品《扫黑除恶》等法治文艺节目,开展群众性文艺演出5场次,受到当地群众喜爱。

  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县“法律明白人”主动参与土地延保三十年工作,宣讲土地政策法规、排查化解土地纠纷,并主动融入基层网格化治理体系。同时落实“1+10+N”法治联户机制,并融入党建、维稳、发展、生态、边疆稳固“五网合一”管理机制,依托1个“法律明白人”骨干联系10个“法律明白人”,10个“法律明白人”联系若干家庭,实现“法律明白人”以点带面、连网成片,覆盖所有基层治理网格,打通了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力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大妈,我们是社区志愿服务队,今天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曲靖市沾益区龙华街道“法律明白人”晏玉东和志愿者一起,积极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入户宣传,将从网上下载的《疫情防控22条违法行为》小视频,用手机播放给居民观看学习。

  龙华街道社区“法律明白人”除参与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大厅各项工作以外,将为民服务由传统的“坐班式”服务转变为“上门式”服务,由8小时服务转变为“8+X”小时全天候服务、全科服务,大大扩宽了基层治理的触角,延长了为民供法的深度。每个时间节点,他们都要进村入户,开展普法宣传,面对家长里短、矛盾纠纷,他们耐心细致倾听诉求,及时化解。

  昆明市晋宁区三合村在“七彩云南·古滇文化旅游名城”项目建设中,“法律明白人”杨有福主动入户协调、宣传法律法规,及时化解纠纷,配合三合村委会、村党总支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及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5800多亩土地和864户房屋的征地、拆迁任务。以杨有福为代表的晋宁区“法律明白人”在各类疑难杂症及复杂多样的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善于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灵活采取法、理、情相结合等方法开展调解工作。

(资料图)

  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墨江县)那哈乡珠街村,位于距离墨江县城4小时车程的半山间。“你不要跟我说,我听不懂!”这是开展“法治进乡村”工作之初,墨江县普法干部最常从村民口中听到的话。基层普法工作难以推进,很多时候会陷入干群双方自说自话的尴尬境地,甚至可能造成法治‘盲区’。珠街村是墨江县168个村(社区)的缩影,在这个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交通不便、群众文化水平低、语言不通等给当地基层普法工作带来了重重阻碍。

  法治进乡村,需要打通法治“最后一公里”,绝不允许“盲区”存在。自云南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以来,墨江县按培养规范遴选出“法律明白人”,以每个村(社区)不少于5名的标准覆盖全县168个村(社区),并对法律明白人”进行专题培训,打造老百姓身边“行走的法律百科全书”。那哈乡珠街村的龙文强就是其中一员。今年3月的一天,本村大田组一妇女来到村委会找到龙文强说:“我从本村大田村民小组嫁至曼箐村民小组,现在大田村民小组的一个大家族占了我的田,原因是哈尼族地方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不能把田地带到外寨,那家人口多就被抢种了。我该怎么办,正是播种时节,误了农时明年吃什么啊?”龙主任好言劝回了那位妇女同胞,晚上带着王宏生、李进学、李文学、白灵四位“法律明白人”深入大田组进到那大家族中,召集家族主要成员,以和风细雨的态度、深入浅出的解释,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讲个透彻,让大家明白作为承包人的权利义务,劝服那家人放下强种他人田地的执念。“‘法律明白人’明白的不仅仅是法律,还有村情、民意、民风、民俗。”龙文强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对村情、户情的了解,普法宣传、调解矛盾确实更有针对性。”目前,墨江县共推荐产生法律明白人”840名,县、乡(镇)两级共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16期。“这些‘法律明白人’是乡村(社区)法治的宣传员、居民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政法部门的‘联络员’和人民群众中的法律‘监督员’”。“法律明白人”用当地群众能听懂的方式将法条解释清楚,同时还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改善当地的法治环境。(通讯员 吴彬)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