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官渡警方通报“百日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11:2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官渡警方通报“百日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根据公安部、省公安厅、昆明市公安局关于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部署安排,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狠抓破案打击,全力攻坚克难,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采取雷霆手段,发起凌厉攻势,确保打击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目前,该局破获包括销售假冒注册商品、不规范加工生产食品、重大刑事案件等系列重大典型案件,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集群打击和震慑效应。近日,该局通报10起典型案例,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顺藤摸瓜 查获假冒品牌管材配件

近日,该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销售假冒某品牌管材配件,该局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在某商贸公司商铺内当场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各类涉嫌假冒某品牌管材900余件。

民警顺藤摸瓜,相继在某工地、某建材经营部查获假冒某品牌管材配件1500余件。经初步估计,涉案价值7万余元。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叶某、魏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迅速调查 破获工业松香加工食品案

7月13日,该局接到线索,有不法分子涉嫌使用工业松香生产加工生猪头肉。

接到线索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并在官渡区某村一间出租房内查获未经加工的生猪头60个、工业松香6袋、已加工好的猪耳朵80.65公斤、用于给生猪头肉脱毛的大铁锅一个,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陶某、王某对使用工业松香为猪头肉脱毛加工的行为供认不讳,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精准出击 抓获销售假手机配件嫌疑人

今年6月,该局接到相关线索,在官渡区某数码店内,有人销售假冒华为、荣耀等注册商标的手机配件。

民警对该线索进行研判后,精准出击,在该数码店内查获假冒各品牌注册商标手机后盖1万余个,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经初步估计,该案涉案财物价值100余万元。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韦某对销售假冒华为、荣耀等注册商标手机后盖的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韦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联合执法 查获非法制售假药案

近日,该局联合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在和甸营村开展工作时,查获一起非法制售假药案。

经查,杨某无行医资格,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无生产许可的情况下,以祖传秘方、能治疗腰酸背痛等疾病为名,非法制作销售假冒药品。

民警在杨某经营的中草药店铺内查获自制药丸100余份、药粉16瓶及半成品胶囊2大包。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紧急查处 抓获24名涉黄嫌疑人

近日,该局治安大队在工作中发现某足疗店涉黄的违法犯罪线索。8月17日晚,经侦查取证,该局治安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对涉案足疗店进行查处,当场抓获涉黄违法犯罪嫌疑人24名。

目前,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卖淫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10人因卖淫嫖娼已被行政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精心研判 抓获积年命案嫌疑人1名

2001年10月24日,官渡区某社区发生一起命案,死者为一名女性。案发后,该局刑侦大队立即开展立案侦查工作。

经现场DNA比对,民警初步锁定苏某为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尽管民警开展了大量侦查工作,但因当时的技术手段有限,苏某未能被绳之以法。

今年8月9日,该局刑侦大队民警在精心研判过程中,掌握了苏某近期在富源某地的活动轨迹。该大队立即组织警力展开抓捕工作,于当日16时许在富源某地一加油站旁将苏某抓获归案。

经讯问,2001年,苏某在昆明工作期间结识了受害人,并与其发展为恋爱关系。在一次纠纷争吵后,苏某用菜刀将受害人杀害。

目前,苏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细致取证 异地抓获积年命案嫌疑人

2006年2月20日,王某和向某在昆明市环城南路某店铺内被两名男子持刀刺伤,王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该局民警迅速赶往案发现场,进行了细致的勘查取证工作,并锁定犯罪嫌疑人孔某。

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警方未能及时将孔某抓获归案。

今年8月9日,该局民警经研判掌握了孔某的活动轨迹,并立即组织警力将其抓获。

经讯问,孔某供出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谢某。民警于8月10日在曲靖市麒麟区将谢某抓获。

经查,2006年2月20日中午,谢某到环城南路双龙商场王某经营的店铺里购买裤子,谢某看中了一条裤子并与王某讲价,后因另一名顾客出价高于谢某,王某便将裤子出售给该顾客。

气愤的谢某伙同朋友孔某于当晚又到王某的店铺内,将王某和在其店内的向某杀害。谢某和孔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两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蹲点守候 抓获一名帮信罪嫌疑人

近日,该局民警通过蹲点守候,在辖区某公寓内抓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犯罪嫌疑人陈某。

经查,陈某于7月13日将自己的一部手机和两张银行卡交给他人用于洗钱,并将手机银行登录密码及支付密码告知对方。

陈某银行卡被犯罪团伙用于洗钱,转账流水达26万余元,其在此过程中获利2800元。

目前,陈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绝不手软 网民留言挑衅警方被拘留

7月29日,一名网民在短视频平台后台对昆明警方留言挑衅。事发后,该局小板桥派出所立即展开研判,并于当晚在某酒店内将涉嫌寻衅滋事的普某抓获。

经讯问,普某明知挑衅公安机关是违法行为,却用其个人短视频账号向“昆明警方发布”微信公众号发送私信挑衅昆明警方。

该局依法对违法嫌疑人普某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处罚。

合力侦查 刑拘6名盗窃建材嫌疑人

8月4日,官渡区一工地负责人聂先生报警称,其工地上堆放的钢板等建筑材料被盗,损失价值10余万元。

该局刑侦大队联合中闸派出所联合开展侦查工作。因被盗的建筑材料重量较大,民警初步分析,很可能是团伙作案。

经细致调查,民警发现当日凌晨1时许,一辆吊车进入该工地,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顺藤摸瓜,发现罗某、杨某、郑某、彭某、张某、张某某6人有作案嫌疑。

8月5日,民警将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并在一家废旧物资交易市场内找到被盗的建材。

经警方调查查明,6名犯罪嫌疑人于2021年在该工地相识,久而久之,6人便打起了盗窃工地建筑材料的主意。

8月4日零时许,6名犯罪嫌疑人事先找好吊车和收购废品的地点,使用吊车将工地上的钢板等建材盗走,并窜至某废旧物资交易市场销赃,卖得赃款4.6万元,之后6名嫌疑人将赃款平分。

经讯问,6名犯罪嫌疑人对合伙盗窃建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6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动态捕捉夏季治安特点,不间断开展集中清查整治,进一步密集行动攻势,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平安稳定。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