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云南司法行政这十年•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篇|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云南开出灿烂的花朵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16:39:42  来源: 云南司法行政

  原标题:云南司法行政这十年•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篇|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云南开出灿烂的花朵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立足新发展,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以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为导向,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紧扣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建设、实现云南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全面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提升调解能力水平,使司法行政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职能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近五年来,全省司法所共开展法治宣传18万余次,受教育群众达5704万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89万余人次;为基层政府提供法律建议2.2万余条,协助制定规范性文件和村规民约2.3万余个。各类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200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5%以上。

  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

  提升司法所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能力

  省司法厅先后印发《云南省司法厅关于印发省级规范化司法所考评办法的通知》《云南省司法所工作规范(试行)》等一系列文件,组织开展“省级规范化司法所”专项创建活动,以司法所“四室一站”标准化建设为基础,全面统筹硬件和软件建设,统一规范司法所外观和标识标牌,健全完善司法所业务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和服务方式,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和履职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共创建176个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021年,22个司法所被评为“全国模范司法所”,30名个人被授予“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突出地方民族特色和区位优势,创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涉外窗口,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边境一线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边境一线“国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标准》,按照统一安排部署、统一创建标准、统一实施推进、统一检查验收的模式,分5批精心打造120个“国门”司法所,推动司法行政职能向边境民族地区延伸。强化司法所工作保障,充实人员力量,为司法所配备适应工作需求的交通、通讯和办公等相关设施设备,全面将司法所打造成基础设施齐全、内部管理规范、依法依规办事、工作保障有力的基层法治阵地。

大理州大理市司法局湾桥司法所

  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为引领

  助力提升平安云南建设水平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的重要指示。“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落实“枫桥经验”本地化,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正是云南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和广大人民调解工作者的价值追求和职责所在。

  多年来,全省司法行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全面提升调解能力建设水平,有力推动调解组织机构不断健全、调解基层基础更加牢固、调解机制更加完善、调解方法更加科学、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全省近90%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在助推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积极作用。

  以推进调解组织全覆盖为方向

  全面筑牢基层法治基础

  结合云南省省情和云南各地实际,制定印发30余份规范性文件,在巩固16055个村(社区)、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基层阵地的同时,致力延伸人民调解臂长,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推动建立涵盖医疗卫生、道路交通、物业管理、旅游消费、劳动争议等领域639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打造292个个人调解工作室;在人民法院、信访部门、公安派出所建立608个人民调解组织;在8个涉边州市建立402个民间纠纷联合调解中心和调解室,形成以村(社区)调委会、调解小组为基础,乡镇(街道)调委会为主导,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为骨干,个人调解工作室为补充的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调解网络,为有效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奠定坚实的基层法治基础。

  瑞丽市司法局姐相司法所创新工作方法,在辖区内银井村民小组建立银井涉外矛盾纠纷联合调处中心,协调乡综治办、司法所、边防派出所、边防站、村委会、缅方村寨等相关人员组成调解团队,采取“民间调解+人民调解”模式,以联合缅方共同调处边民纠纷的工作机制,定期举行沟通交流,互换信息,联合调处跨国纠纷,使双方当事人在两国法律大框架下求得满意的解决途径,被中缅两国边民亲切地称为“边境线上的国际小法庭”。

瑞丽市司法局姐相司法所涉外调解工作室

  从事社区人民调解工作34年的李学,于2013年在昆明市五华区海源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指导和帮助下设立了“李学个人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的“东方之花”真正种到了居民家里。多年来,李学个人调解工作室共调解矛盾纠纷2200多件,实现了辖区内“零上访”,未发生一起因调解不力引发的群体性上访、群体性械斗或民转刑案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李学正在调解一起征地拆迁矛盾纠纷

  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

  不断彰显人民调解基础作用

  如果面临生命危险,什么样的人会毫不犹豫地挺膺担当?德宏州梁河县遮岛司法所所长余运清,拼搏奉献在维稳一线,积极化解矛盾及隐患。2020年,他面对危险挺身而出,有效制止了一场因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引发命案的发生。在余运清心中,司法行政工作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小岗位能发挥大能量。

  2004年,腾冲市司法局北海司法所的徐强在下村调解纠纷返途中遭遇车祸,造成小腿骨折。伤后不足两月,他便继续杵着拐杖进村入户,为群众排忧解难,咬着牙上山,亲临现场调解林业纠纷。“带伤上阵”,工作激情不减,大家对他敬佩有加,称他为“司法战线的铁汉子”。

徐强成功调解一起山林土地纠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新方法、新思路,才能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群众利益无小事,要尽力尽责,多为群众办点实事,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徐强这样说。

  这些事例仅仅是云南这十年基层调解工作的一个缩影。2018年至2022年,云南省司法厅在全省先后组织开展了“筑牢第一道防线、助推平安云南建设”“化积难案件、促平安和谐”“百日大会战”“万人进千村帮万户”“促稳定、迎国庆”“控疫情、促复产”“迎建党、促和谐”“防风险、保安全”等10余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聚焦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道路交通、金融保险、劳动争议等各类矛盾纠纷,关注快递外卖、民营企业、疫情防控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集中力量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纠纷。

  以打造智慧司法为突破

  搭建高效率信息化平台

  省司法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科技力量在司法行政工作中的运用,部署打造智慧司法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成涵盖司法所全业务的“一库两应用三平台”综合性应用系统,实现司法所业务信息智慧化采集、工作智慧化办理、报表智慧化生成、数据智慧化分析和呈现,以信息化提升司法所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司法所便民服务体系,提升政务服务、法律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能力。

云南省智慧司法所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创新打造“云智调”人民调解系统,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坚持以“数字司法·智慧司法”建设为引领,围绕“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目标,创新开发了集信息采集、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决策辅助等核心模块为一体的智能化、无纸化“智慧人民调解·云智调系统”综合应用服务平台,实现全省人民调解员随时随地在线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快速便捷完成现场在线案件信息采集、在线调解,在线制作电子调解协议书,有效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向“无纸化”办公改革发展。同时,主动将“云智调”系统融入“一部手机办事通”“12348云南法网”等各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着力打造“互联网+调解+大数据”发展趋势,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人民调解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办事从“脚尖”转变到“指尖”。截至目前,全省共有403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运用“云智调”系统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共出具电子协议书21267件。

运用“云智调”系统开展在线人民调解工作

  19岁的大学生武某某在某酒吧兼职,因该酒吧拒绝支付其劳动报酬向昆明市五华区护国司法所申请调解。2022年7月14日,调解员和申请人武某某赶到酒吧,现场利用“云智调”系统进行调解,最终达成协议并现场履行。武某某高兴地对调解员说:“现在的电子化办公给我们带来很大的便利。原本以为是个很麻烦的事儿,很多人都觉得很难拿到这个报酬,但是没想到这个系统那么方便,智能语音输入,指纹签章,就出协议了,不仅节约了时间,电子版的协议书今后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再也不用担心丢失和损坏了。”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