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廉吏故事】沈懋价清廉守正 造福一方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5日 10:00:08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廉吏故事】沈懋价清廉守正 造福一方

云南省禄丰市黑井古镇是“西南丝绸之路”上著名的“盐都”。黑井产盐的历史悠久,自汉朝以后就成为云南九大盐井之一。明代开始,在安宁、黑井、白井、五井(云龙)设专门管理产盐灶丁和盐课赋税的机构盐课提举司,管辖周边的盐井。黑井也就从这一时期开始日益繁荣起来。清承明制,设盐法道于省会,盐法道下设盐课提举司于各大盐井。黑井镇曾先后有100多位官员在这里任提举,管理食盐生产及运销等盐务,其中,沈懋价是当地最受百姓爱戴的一位。沈懋价,字尔蕃,浙江山阴人,生卒年无考,自康熙二十八年(1689年)起任黑盐井盐课提举,清正爱民,为官造福一方百姓,对推动黑井的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等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明朝开始到康熙三十年(1691年),中国的盐务政策一直是官卤、民煎、官收、商运、商销。康熙三十年(1691年)以后直至嘉庆年间,最后两个环节也由官府掌控,实行官运官销制,盐井市场被官府垄断。在此制度下,官商勾结,私盐泛滥,腐败蔓延,导致灶户们只能勉强收回煎盐成本,有时甚至连成本都收不回来。沈懋价到黑井任职前,时任黑盐井盐课提举就是个唯利是图的贪官,于是上行下效,不良风气逐渐形成。沈懋价到黑井上任后,经常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为一改黑井官场腐败现状,冒着得罪上司的风险,以宁可丢官不做的决心,痛加整饬,将黑井盐政的种种弊端整理成文,并采取先礼后兵的办法,一方面足额发放粮饷,另一方面重申官兵的职责与纪律,对过去的不良行为不再追究,但今后谁敢犯法则严惩不贷。同时,鼓励百姓监督检举,有报必惩,为民作主。官兵们见沈懋价动了真格,且其自身清廉公正,个个心存敬畏,很快便扭转了往日颓风。通过整治,盐市逐步恢复秩序,黑井如同久旱逢甘霖,人人拍手称颂。

为解困济民,沈懋价还拿出自己的俸银率先购买两块地,作为黑井“义田”并由当地民众共同捐赠钱、粮,置田建仓,统一管理,用以周济生活有困难的群众。在他的带领下,盐课司大小官员纷纷响应,拿出钱物前来捐赠。黑井的各家灶户在治理盐市中深受其惠,十分信任这位清官,也纷纷捐出钱、粮和田地。不到两个月,便筹得义田数十亩,又建盖了义仓。在随后的几十年中,很多黑井穷苦百姓得益于义仓,免于挨饿受冻、背井离乡。沈懋价此举开创了云南以置义田的形式解决民间疾苦的先河。

沈懋价勤政爱民,不仅带头捐银修路,还重修五马桥,打通销售盐的交通要道;他重视教育,办学兴教,重修文庙,聘请儒师,无论出身皆可上学,为黑井培养了许多能人异士;他重视修志,撰修《黑盐井志》,全书共8卷,近20万字,对黑井盐的历代山形地貌、制盐取卤、古驿道、盐井提司制度、风土人情、宗教文化等叙述详细,是现今了解当时黑井的重要历史文献。

沈懋价是黑盐井盐课提举中任期最长的一位,他为民务实清廉的品质深受百姓爱戴,其死后,百姓捐赠路费运送灵柩回乡,在大井龙祠殿旁为他塑像供奉,名为“沈公祠”,以纪念这位忧国忧民、清廉正直的好官,为今后在黑井为官者树立典范。(胡晓霞 刘泽荣)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