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07:00:35  来源: 人民法院报

原标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上接第一版

“族老”是当地群众对同族长辈或村中德高望重者的尊称。将“族老”引入多元化纠纷处理机制,是广西法院探索出的一条边境民族地区特色解纷新路子。

近年来,广西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融入当地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和经验——

“贝侬调解好,吵架贝侬到。坐桌边讲理,商量解决了,商量解决了……”马山县人民法院古零人民法庭创建“贝侬调解”机制,与少数民族同唱和事山歌,共话民情民意;

崇左市两级法院积极参与“无讼村屯”创建活动,开展“大榕树法治讲堂”等普法宣传创新活动,广泛吸纳边境村落“族老”、网格员等入驻调解平台;

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积极引入“族老”、村干部、综治网格员等第三方力量参与案件调解,设立独具特色的“卢汉票工作室”“法律服务工作站”开展调解工作……

如今,结合本地区矛盾纠纷类型特点,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广泛开展特色解纷活动,在广西法院已成为常态。

与此同时,广西法院加快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解纷服务大格局;广泛开展“一村一法官”活动,将司法服务下沉至村庄农户、延伸至群众家门口。

“我们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将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广西高院立案庭庭长文东说。

多元联动 同解纠纷

“真没想到,不用打官司,问题就解决了。”今年5月,柳州市鱼峰区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在鱼峰区人民法院法官的指导下,参考同类案件的生效判决,成功化解112件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当事人李先生不禁发出连连赞叹。

“老百姓打官司,不仅是‘讨说法’,更希望‘求解法’。”鱼峰区法院院长罗金新表示。

今年以来,广西各级法院完善“法院+社会各界”多元解纷格局,广泛聚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工会、商会、网格员等解纷力量,不断扩大多元解纷“朋友圈”——

广西高院与工会、侨联、工商联、发改委等多部门建立重点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与广西贸促会签署《建立涉外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合作备忘录》,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企业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的商事法律服务;

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法院金融法庭上线启动来宾市首个“金融案件多元解纷一体化办案平台”,打造金融类案件网络化、无纸化、批量化、智能化审判新模式;

桂林市两级法院在广西率先试行“三方四家(人社、工会、工商联、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法院+司法”的劳资争议多元联合调处工作模式,成立桂林市新就业形态劳动争议联合调处中心;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会同柳州市知识产权局通过“包厢收费制”化解近千件卡拉OK行业知识产权案件,精准施策多元联调,聚力知识产权纠纷诉源治理取得新成效。

“广西法院将不断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广西高院院长黄海龙表示。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