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快来学 云南交警教你车辆自检小技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0:50:01  来源: 交通安全周刊

原标题:快来学 云南交警教你车辆自检小技巧

汽车由许多重要部件组成,为保障车辆安全、可靠运行,要保证车辆经常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病车”上路,会大大增加交通安全风险。因此,车辆日常自检很重要。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车管处相关人员,归纳整理了一些简单易行的自检措施,掌握这些小技巧,随时随地能查看爱车的技术性能,不但能保养爱车,有效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更能从源头上减少日常行车的安全隐患。

1.仪表盘自检

可通过系统自检查看汽车故障位置。

常规检查的第一步,就是查看仪表盘,车辆在启动过程中会进行系统自检,自检时若发现故障,仪表盘上的故障灯就会亮起,车主可通过对应的故障灯了解车辆的具体故障部位,并及时进行处理。

2.检查机油状态

通过观察机油尺油面高度,确保油面在最小刻度和最大刻度之间。

通常情况下,机油的消耗并不高,在城市道路行驶可以一个月检查一次。检查机油前先抽出机油尺,将其擦拭干净后再伸入机油尺槽,然后抽出机油尺观察油面高度,确保油面在最小刻度和最大刻度之间。如果要检查机油是否变质,需要准备一张白纸,滴上机油观察其干净程度,若发现金属杂质、色泽暗淡或刺鼻味道,就需要更换机油。

3.检查发动机冷却液

添加冷却液帮助发动机散热。

冷却液的作用是帮助发动机散热,冬天则是防止动力系统冰冻。冷却液罐上通常标有刻度值,要保证冷却液时常处于中间位置,如果发现短时间内冷却液减少很快的情况,要查看是否出现渗漏。冷却液通常具有明显颜色,出现渗漏能及时察觉。切记,冷却液不能用水代替。

4.挡风玻璃安全检查

及时添加清洗液清洗挡风玻璃。

干净的挡风玻璃是安全行驶的保证,因此,车辆启动前,应先喷水测试雨刮器是否正常,查看刮片是否有磨损,切勿在干燥的玻璃上刮擦。此外,当使用雨刷器已经喷不出水时,说明挡风玻璃清洗液已经耗完,需要及时添加清洗液,以便随时清洗,让前挡风玻璃保持在最佳透明状态。

5.轮胎检查

观察轮胎,查看老化与磨损程度。

轮胎检查是车辆自检的重中之重,每天开车前,要对胎壁和胎面进行肉眼观察,查看老化与磨损程度,观察是否有凸起、破裂、割裂、杂物等情况,即使没有明显的损伤,到了使用年限也要及时更换。同时要检查轮胎压力,行车中,如果胎压异常,可能会导致爆胎。要注意带好备胎,方便出现紧急情况时更换轮胎。

6.制动系统检查

要经常对汽车制动系统进行检查。

紧急情况下能够停得住的车,才能算是一辆安全的车,因此,要十分重视制动系统的检查。首先要检查制动液,制动液的储液量应在上下刻线之间。其次是测试汽车制动踏板,停车状态下,踩下制动踏板,应该具有明显的阻力;启动汽车后,反复踩下制动踏板,观察踏板的恢复程度;行驶状态下,汽车制动后,当松开制动踏板并继续行驶时,应能顺利起步和行驶;在行驶中,当不动方向盘时,汽车应保持直线行驶而不跑偏。如果制动时伴随有“铁蹭铁”的嘶嘶声,或者肉眼可见刹车片变薄时,证明刹车片已经超过极限,必须立即更换。

7.整车检查

养成好习惯,出发前环绕车辆一周观察车况。

出发前,应该养成好习惯,环绕车辆一周,检视车身外表情况和各部位机件完好状况,是否有渗漏现象,擦拭门窗玻璃,保证视野清晰,夜间行车,要查看示廓灯、信号灯、雾灯等车灯是否正常。车辆起步后,应该缓行一段距离,观察离合器、转向、制动等各部分的工作性能;行驶中,要注意查看各类仪表运行情况,辨别发动机及底盘声音是否正常,如果车辆剧烈抖动、有异响、异味时应及时停车调整或修理。

车辆行驶上路,就意味着我们把安全托付给了汽车,切不可抱有侥幸心理,驾驶“病车”上路,以免给自身和他人带来伤害,要定期做好车辆的维护与保养,保持良好的车况才是行车安全的保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