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与高利转贷罪如何区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8日 10:40:00  来源: 清风云南

原标题: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与高利转贷罪如何区分

网友“画风”问:党纪处分条例中的“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行为”与刑法中的高利转贷罪有什么区别?

答: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行为,是指党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公务活动的党员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从管理和服务对象处获取大额回报,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行为。

这里的“民间借贷”,是指自然人之间以货币或其他有价证券为标的进行资金融通的行为。

这里的“大额回报”要结合当地收入水平、平衡同类案件情况进行综合认定。

高利转贷罪,是指以转贷谋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再高利转贷给他人,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行为。

我国刑法第一百七十五条规定,以转贷谋利为目的,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违法所得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行为与高利转贷罪的区别主要有:

1.主体不同

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行为的主体,只包括在党和国家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公务活动的党员;高利转贷罪的主体为借款人,包括企事业法人、其他经济组织、个体工商户和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

2.客体不同

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行为侵犯的客体是职务行为的廉洁性;高利转贷罪侵犯的客体为国家对信贷资金的发放及利率管理秩序。

3.客观方面不同

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行为的客观方面主要表现为行为人通过民间借贷方式,从管理和服务对象处获取大额回报,并影响到公正执行公务的行为;高利转贷罪的客观方面主要表现为行为人套取金融机构信贷资金高利转贷他人,获取收入数额较大的行为。

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行为的认定对资金性质无要求;高利转贷罪则必须是信贷资金。

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行为必须从特定对象,即管理和服务对象处获取大额回报;高利转贷罪则只需要获取较大数额的回报。

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钱财物和通过民间借贷等金融活动获取大额回报行为认定的必要条件是影响公正执行公务;高利转贷罪则不需要该要件。(曹静静)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