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人才资源互换 经验理念融通重庆:跨系统换届交流力度为近十年之最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5日 06:50:06  来源: 检察日报

原标题:人才资源互换 经验理念融通重庆:跨系统换届交流力度为近十年之最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孙辉煌 李雨)“从审判者转变为法律监督者,不仅要加强检察业务知识学习,更要找准检察工作定位,做到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双提升。”近日,在重庆市检察院召开的换届交流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座谈会上,刚从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调到丰都县检察院担任党组书记、代检察长的冯兵表示。

“身上的制服变了,但我心中对司法公正的执着追求没有改变。”脱下检察制服换上法院制服,从城口县检察院调到武隆区法院担任院长的黄斌,不舍之中同样踌躇满志。

记者了解到,日前,重庆市政法机关跨系统交流任职尘埃落定,像冯兵、黄斌这样跨系统异地任职的基层公检法“一把手”有10位之多。其中,从检察系统交流到公安、法院系统任职5人,从法院、公安系统交流到检察系统任职5人,交流力度堪称近10年来之最。

“跨系统、跨地域交流任职,既是人才资源的互换,更是经验理念的融通。”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刚刚结束的基层检察院换届中,该市共有18个检察院的检察长交流任职,覆盖面近50%。新一届检察长的平均年龄比换届前下降3.9岁,45周岁以下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79.5%,其中还有5名博士,这使得基层检察院“一把手”的年龄结构、学历层次、专业化水平显著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偏远地区成为基层检察长换届交流的最大受益者。“基层薄弱院中,像渝东南地区的城口县、石柱县检察院均新配备了‘75后’年轻检察长,彭水县还配备了1名博士检察长。”重庆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把重点培养的优秀干部放在偏远基层一线锻炼,有助于缓解当地人才紧缺问题,实现脱薄争先发展思路的一次“换脑”。

换届,也是一次强化法律监督的换挡加速。在这次换届交流任职领导干部集体座谈会上,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勉励大家:“抓工作、作决策要始终善于从全局谋划检察一域,每一届领导班子都要有为当前做点什么、为今后留点什么的思考和谋划。”(满宁 孙辉煌 李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