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节前暖人“薪”23万元农民工工资足额执行到位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 10:00:14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节前暖人“薪”23万元农民工工资足额执行到位

“感谢河口县法院的法官们帮我们讨回‘血汗钱’,家里的老人还等着钱看病,这回我们能安心过个好年啦!”这是申请执行人马某拿到执行案款后对执行干警说的一番话,其余7名申请执行人也纷纷对执行干警表示感谢。

被执行人离婚逃避债务

申请执行人马某、李某等8人于2020年5月到被执行人张某的香蕉基地打工。一年后,双方结算工资时,张某仅写了一张欠条便将工人们打发了。之后,张某以疫情防控期间香蕉基地一直亏本为由,拒不支付劳务报酬。

一直没有拿到工资的马某、李某等8人向河口县法院提起诉讼。经法官主持调解,2021年7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由张某于2021年12月15日前全部付清相应报酬。但此后,张某仍未按调解协议履行,于是马某、李某等8人向河口县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

春节将至,为依法维护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河口县法院执行局针对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类涉民生案件集中发力,重拳出击,积极开展暖心专项行动。

受理案件后,执行干警全面调查该案被执行人财产。经查,张某名下有四套房屋一辆轿车,明显有可供执行财产。同时,在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的前一个月,被执行人张某离婚了,并且将婚内共有财产悉数无偿赠与前妻及成年子女,还在离婚协议中约定债务由其个人自行承担。

执行干警发出灵魂拷问

执行干警遂立即对张某名下房屋进行查封,并通知其到法院接受询问和财产调查。一开始,张某仍抱着“反正我就是没钱,法院能拿我怎么样”的态度。但经执行干警摆事实讲法律,张某才连忙表示:“欠钱我是肯定要还的,但是要给我一点时间还,我现在都离婚了,只能出去打工赚钱慢慢还。”

执行干警向执迷不悟的张某继续释法:“本案生效的民事调解书确定的债权债务发生在你签署离婚协议之前,因你未清偿债务便擅自在离婚协议中约定无偿赠与财产的行为已涉嫌转移财产、恶意逃避债务,对申请人的债权明显造成了损害,如不想被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或者追究拒执罪,应立即履行给付义务,趁早醒悟。换位思考一下,申请人中有的是贫困户,有的还等着拿钱给老人看病、给孩子上学,他们的年龄也都在五十岁以上,辛辛苦苦在地里干了一年,结果连本应得到的报酬都要数次往返百余公里来讨要,你的内心作何感想?”

经执行干警灵魂拷问,张某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立即打电话凑钱,主动履行了全部案款。鉴于被执行人张某认错态度较好,执行法官仅对其进行了训诫。

今年1月5日,执行干警将23万元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给8位申请执行人。

本报记者 冯岩(冯岩)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