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一抹“检察蓝”,抗疫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4日 15:30:03  来源: 云南法治网

原标题:一抹“检察蓝”,抗疫显担当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镇康县,边境线长96.358公里。自疫情爆发以来,镇康县人民检察院迅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检察抗疫责任担当,做到疫情防控和打击犯罪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全力维护边疆稳定、边境安宁。

使命在肩,冲锋一线,全力投身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镇康县检察院全体干警坚决服从安排、服务大局,积极奔赴抗疫一线,用脚踏实地的铿锵行动,生动诠释着检察铁军的使命与担当。今年4月份开始,先后有16名男干警扎根于抵边防控执勤点开展24小时勤务,通过沿边巡逻、实时观看监控等方式,守好战疫每一班岗,不惧严寒与风险,舍小家、顾大家,筑牢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其余干警则化身为疫情防控网格员,对网格责任区住户定期不定期排查、掌握人员信息及动态,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在网格责任区门口值班值守,做好进出人员扫码、测温、登记工作,把好辖区人员出入的第一道关口,并协助开展好定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迎难而上,重拳出击,严厉打击跨境犯罪

疫情爆发后,随着打击跨境犯罪专项斗阵的深入开展,跨境违法犯罪案件量呈井喷式增长。然而,镇康县检察院面临着人员退休、调离后尚未补足以及检力分散等问题,刑检部门办案力量严重不足,员额检察官月平均办案量增加一倍。在案多人少及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下,刑检部门办案人员一刻也不曾松懈,全面开启“5+2”、“白加黑”办案模式,开启远程提讯、视频庭审、网上阅卷等办案模式,依法从严从快打击跨境犯罪,为筑牢法治防线、遏制疫情跨境传播贡献力量。2021年以来,共依法批准逮捕跨境犯罪案件492件945人,同比分别增长21.78%、8%,提起公诉692件1389人,同比分别增长164.12%、194.9%,法院作出生效判决661件1278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

检察同心,鼎力驰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守望相助,东风吹来花千树。”上级检察院时刻关注牵挂着边境基层院办案的难点痛点,结合镇康疫情防控和办案工作实际,迅速调配4名踏实肯干、本领高强、勇于担当的优秀干警支援镇康县检察院,在有效缓解办案压力的同时,传授了有益经验、加强了横向沟通交流,营造出更加积极奋进的工作氛围。

他们有的已有家庭,孩子生病哭闹却只能通过视频给予安慰;他们渴望与家人团聚,却因路途遥远、出入不便而各度佳节……即便如此,他们牢记支援使命,努力克服万难,尽快适应环境,辅助办理各类案件百余件。同时,积极参与创卫活动、主动参加普法宣传,并在参与讨论案件时积极建言献策,在出席观摩法庭时一展检察风采,助推镇康县检察院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镇康县检察院领导对4名支援干警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肯定,全院干警表示将珍惜此次宝贵机会,向支援干警学习,携手共创镇康检察美好明天。

审核:高 明(杨 雪)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