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APP自动续费套路多 律师称已涉嫌违法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3日 17:23:36  来源: 云南网

  导语:

  云南普法,举案说法,欢迎收看由云南省司法厅、云南省普法办联合制作播出的《以案释法》。

  智能手机时代,很多手机应用都有付费会员,本来是为了享受更多更好的服务,可开通后不少人却遇到了自动续费的重重套路。

  记者随机采访了昆明市民,很多人说,购买APP会员是为了看某部电视剧或者想要使用某项服务,但会员开通是分分钟的事,想要退订却繁琐复杂。记者登录某款APP,显示使用某些功能必须购买会员,连续包月是21元,单月订阅则需要30元。记者选择连续包月后,再想退订却非常困难。跟着APP给的退订教程步骤操作,教程界面和记者手机的界面却并不一样,无法退订。通过查询百度、咨询客服,最终在手机设置界面里找到媒体与购买项目,点击后显示账户,再找到这款APP,终于完成退订。记者又试了另一款APP,购买会员后完全找不到退订界面,通过微信支付详情才找到客服,客服表示,退订只能由他来申请,退款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到账。

  除了退订难,每次扣费前不做任何提示,甚至APP卸载了也还在自动扣费,这也是市民最头疼的问题。

  上海市消保委对12款APP的自动续费扣费时间也做了调查,大部分APP的扣费时间在到期前1天,但也有少量APP 扣费时间节点较为模糊,更有个别APP竟然提前3天就扣费了。律师表示,因App自动续费引发的投诉纠纷并非个案,在相关投诉平台上有数万条维权投诉信息。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对于自动续费,“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展期、自动续费等日期前五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由消费者选择”,并且“在服务期内,应当为消费者提供显著、简便的随时取消或者变更的选项”。

  市民也希望相关主管部门能依法加强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云南网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