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全省第二 全州第一 牟定新型农村警务机制助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1:0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全省第二 全州第一 牟定新型农村警务机制助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

2016年5月,牟定公安将“一村一警一助理”农村警务机制作为基层警务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在楚雄州率先推出,破解了全县“空心村”治安防控屏障与警力不足难题。通过5年不断实践与深化,逐渐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保障、综治考核、公安主导、基层联动”的新型农村警务格局。

通过创新升级,5年来全县接警量持续下降,连续实现“发案下降破案上升”目标,在全省2021年上半年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结果中,该县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综合满意率为97.74%,在2020年基础上提升0.44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2、楚雄州第1。

“一村一警一助理”农村警务机制赋予警务助理履行情报收集工作职责,纳入110指挥调度体系,落实24小时勤务模式,由乡镇和派出所对警务助理工作严格督查考核,充分发挥警务助理在舆论引导中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

在大数据建设中,该县将110指挥调度平台建设成警务助理工作平台,实现110平台(紧急、特殊警情)到警务助理及村(居)委会的直接指挥调度;依托一部手机“治理通”,打通从公安网络到“治理通”平台的壁垒,实现110非警务警情从“治理通”交办相关责任部门及警务助理的功能。

严格按照“本土化、民族化、专业化”三化要求,聘用本地威望高、情况熟人员担任警务助理,逐步成为专业化的治安“生力军”,有效破解了基层治安防控力量年龄偏大、能力偏弱难题。

该县创新“四必工作法”,为警务助理提供工作方法和指引,要求警务助理接到指令后必须立即赶到指定地点接受工作任务,具有服从指挥安排、敢于担当、调解矛盾纠纷、熟悉使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统筹和管理全村治安防控工作能力;必须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和防盗、防抢、防骗、防火、防灾害、防交通事故“六防”宣传活动;必须定期与辖区各类关注对象见面一次以上;必须对全村住房、人口、机动车和驾驶员、重大事件等情况知晓。

牟定县把“一村一警一助理”警务机制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度融合,持续抓实信息、调解、协管、宣传、服务、巡防等“六大员”工作职责,做到情报信息早知晓,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管交通消防,宣传法律法规,落实利民措施,突出人防技防、群防群治,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和“降事故、除风险、保民安”目标,形成“户户都是监控员、人人都是安全员”的群防群治新格局,进一步促进和实现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双提升”。(记者 闵以荣 通讯员 李家华)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