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那文婷:用心追寻法治之光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9日 10:30: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原标题:那文婷:用心追寻法治之光

2021年10月29日,云南昆明,COP15国际网络视频演讲大赛决赛现场,一名身穿深蓝色制服的女检察官与来自国内外的55名演讲选手同台竞技。她绘声绘色地讲述了云南检察官积极履职救助一只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西黑冠长臂猿的故事,充分展示中国检察机关运用检察智慧和法治力量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的不懈努力。她讲述的“检察故事”深深打动了全体评委和现场观众,最终赢得“汉语成人组决赛”一等奖。

她就是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那文婷。2004年,她大学毕业考入省人民检察院后,一直坚守在刑事检察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办理刑事案件上千件,参与办理有重大影响专案10余件。

骄傲 当事人送来锦旗

2020年3月18日,那文婷收到一个神秘的包裹,上面印着“易碎物品,小心轻放”字样,她心里不禁犯起嘀咕,连忙查看寄件人名字,郑某某——这是她曾经办理过的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被害人。她的心紧绷起来。

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寄来那么大一个邮件,里面到底是什么?拆还是不拆?

报告部领导后,在院纪检监察组和检务督察部相关人员的见证下,他们拆开了包裹,一面写着“义正词严锄恶扶弱,剑胆琴心伸张正义”的大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呈现在大家眼前。

那是2017年11月23日,郑某某和丈夫带着两个儿子参加完一场婚宴准备离开时,与他们同行的熟人朱某与张某一方因上错车发生了争执,张某的朋友将朱某打倒在地,郑某的丈夫闻声上前阻拦,被张某一伙人痛下杀手,郑某和两个儿子也身中多刀导致伤残。法院一审判处首犯张某死刑,其余被告人均受到严惩。

一审宣判后,5名被告人均以量刑过重为由提出上诉,请求二审法院从轻判处。二审期间,这起案件移送省人民检察院审查,由部领导带领那文婷承办。

“这个案件难点就在于,一审阶段被告人之间有亲戚关系,其中几人前科累累,犯罪后有串供,现在还有部分翻供。”那文婷说,在认真审查了全部卷宗材料后,她还需要开展大量的证据补强工作,无疑,这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在二审法庭上,那文婷用事实和证据进行丝丝入扣的论证,用法律和政策进行法理、情理的分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发表出庭意见,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动容。

最终,二审法院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判决。

类似的锦旗,10余年前,那文婷还收到过一面,是她办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的被害人家属送来的,上面写着“公正廉洁 热情为民”。

“‘以国家之名,诉之以法’,权当为民所用,情当为民所系,利当为民所谋!”那文婷说,她非常珍视这2面锦旗并引以为傲,因为这是人民群众对自己公正办案的肯定和褒奖。

坚守 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那文婷认为,每名检察官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份悲天悯人的情怀,但作为法律监督者,只有用对法律的坚守与执着去追寻国法、天理和人情的平衡,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2016年4月25日,那文婷到看守所提讯一起运输毒品案被告人,一个稚气未脱的大男孩走进了讯问室。这个男孩一下子耷拉下脑袋,全身都在颤抖,牙齿也在打着寒战,想要说点什么,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直到慢慢平静下来,才低声问:“我,还有救吗?”

那文婷说,很多年轻人都曾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迷失过,一念之差,一次过错,不应该成为永远的错过。

“我监室里有人想越狱,你们管吗?”二审开庭时,这个被告人最后陈述时的一句话,引起了那文婷的重视。如果他反映线索属实,他将构成立功,根据法律规定可以从轻处罚。

“公诉人有责任查清事实,给被告人一个罚当其罪的公正判决。”那文婷说,案件有疑点再难也得查清。

后来,在那1个多月的时间里,她和同事不断奔走于看守所、刑侦队、法院和基层检察院之间调查核实有关证据,最终被告人立功情节得以认定。

“检察官的清影孤灯,可能照亮的是别人的整个世界。”那文婷说。

追求 让法治成为信仰

那文婷对演讲的热爱,源于2018年10月,省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微党课”“微讲堂”实操比武大赛,她以“公平正义”为主题讲了一堂微党课,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荣获二等奖。赛后,时任云南省演讲学会会长李志勤对那文婷说:“你是一个演讲的好苗子,希望你能在演讲的道路上走下去,讲更多的法治故事。”

之后,她先后参加了“珠江源杯”演讲大赛全国邀请赛等2个全国演讲大赛,均荣获一等奖;多次代表省检察院参加各类演讲比赛和交流分享,2021年5月参加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2021年4月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庆建党百年 育时代新人”演讲比赛荣获一等奖,2020年9月参加首届云南青年社科学术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

“法律只有被信仰,才能有力量。”那文婷说,“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法治的微光,微光汇聚成河,就能筑就一个法治大国,我愿此生追寻那束光。”(记者 杨阳洋 通讯员 王翠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