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老黄牛把做户籍工作当作乐趣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19:32:26  来源: 云南网

  在移民管理警察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始终秉持“让群众满意”的工作理念和“即来即办、窗口通办”的工作原则;他们用饱满的热情、优质的服务扎实的作风展示着移民管理警察的服务与奉献精神,他们就是户籍民警。

  谭家泉是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户拉边境派出所户籍民警,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从军人到移民管理警察,虽然身份变了,但初心如故。入警20年来,他用满腔热忱和对户政工作的职业精神,谱写了一曲曲为人民服务的动人乐章!

谭家泉工作照

  二十五岁那年,谭家泉得知自己有机会成为一名军人时,他毅然决然地选择穿上军装,怀着一腔热情加入到武警边防部队。17年的军旅生涯磨炼了他坚毅的品性,2018年,脱下戎装的他成为了一名移民管理警察,也像千千万万个户籍民警一样驻守在户籍窗口。

  从武警边防工作转为基层派出所接待服务,从部队大院的集体生活转变为和老百姓面对面打交道,这个转变对于当时听不懂本地话的谭家泉来说,多少有点不适应,窗口工作从来都是和琐碎、麻烦分不开的,小到需要办证的几岁孩童,大到七八十岁的老翁老妪,来到派出所窗口办事的群众都是需要马上解决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急事和难事。

  今年4月15日19时,辖区金女士冒着大雨来到派出所户籍室,说她早上买菜时不小心把身份证弄丢了,第二天要到银行取钱,着急补办身份证。了解情况后,谭家泉对金女士身份信息核实,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临时身份证手续。

  “以前听说补办临时身份证挺麻烦的,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太感谢你们了。”拿到身份证后,金女士专门到派出所感谢谭家泉。

  凭着自己的韧劲,谭家泉虚心向周围同事请教,反复收听收看本地方言节目,上班时间、上下班路上、回家空余时间,短时间内攻克了和老百姓沟通的语言关。

谭家泉工作照

  在窗口工作5年时间里,他办理户籍业务累计15000多件,为群众办理身份证9650人,整理档案1100余卷,迁移落户558人,变更更正户口信息3625人,调解化解矛盾纠纷134起,为民排忧解难116起,用真诚和热情让服务窗口变成了一道温暖亮丽的风景线。

  百姓无小事,事事关民生。作为一名户籍民警,他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为民服务的宗旨,竭尽全力给辖区群众传递着温暖。

  9月13日,谭家泉收到一面写有“践行宗旨解民忧,感谢人民好警察”的锦旗。原来,村民陈某五岁时,因其家庭变故后一直由其外婆抚养,由于当时农村对户口不重视,加上陈某一直未读书,13岁开始就到外地务工,没有回家申办户口,导致陈某一直是黑人黑户,给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在疫情期间,坐不了车、住不了店、回不了家。谭家泉了解情况后,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通过翻阅原始档案、走访村民调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核实,共走访村社干部及村民25人,做核查笔录8份,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在最短时间为陈某补录了户口。

  当谭家泉将户口本交到陈某手中时,陈某握着谭家泉的手激动地说道:“真是太感谢你了,你为我解决了困扰多年的问题,我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没有户口了,谢谢你。”

  “不用客气老乡,以后可要记得有事情要及时处理,不能再这样马虎,拖太长时间了。”谭家泉看着陈某开心的样子,心里也是感到一阵欣慰。

谭家泉工作照

  1月初,辖区遮放镇弄坎村委会居民金某来到所内办证大厅自述称:其户口本上姓名错误登记为小叶、性别误登为“女”,因户口信息登记错误没及时办理二代身份证,导致本人户口被注销,至今无户口,生活极其不便。在了解情况后,谭家泉深入细致调查得知,金某父亲已于2014年死亡,母亲在金某一岁时与其父离婚改嫁后失去联系,金某自幼由爷爷奶奶抚养生活。其爷爷、奶奶均为傣族、不识字,在帮金某申报户口时疑因语言沟通不畅,导致户口信息错误登记姓名为“小叶”,性别为“女”。

  在详细了解调查到事因结果后,谭家泉第一时间向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汇报,并拟写走访调查报告上报相关材料,帮助金某恢复、并更正错误户口,解决了困扰其多年的“身份”问题。

  云南网通讯员 何俊康 李清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