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跳起舞来唱起歌 开远铁警超燃普法宣传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21:14:31  来源: 云南网

  “一带一路过我家,把你的手给我带你回家,我们共饮一江水,沿途的美景让你沉醉……”11月10日下午,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曲靖一中景洪学校的操场上歌舞飞扬,微风不燥、阳光正好,荡漾着一派欢乐的气象。

  为切实提升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沿线师生法制安全意识,有效净化线路治安环境,确保中老昆万铁路顺利开通运营。开远铁路公安处精心策划,联合中国铁路昆明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政法委、景洪市教育体育局、昆明局集团公司普洱车务段团委,走进景洪市曲靖一中景洪学校,开展了“共筑安全线 共护友谊路”主题法制安全宣传活动,为全校师生们送上了一道道精彩纷呈、充满教育意义的文艺宣传“大餐”。

  活动中,一曲节奏欢快活泼的歌舞表演《嗨!西双版纳》全面拉开了宣传活动帷幕,婀娜多姿的傣族舞伴着欢快的歌曲为全校师生带来了美好的视听享受,瞬间将同学们的注意力吸引过来。紧接着,警歌联唱《出发+有我在》展现了开远铁路公安民警的不凡才艺和青春活力,传达出民警们背好行囊,时刻准备好保卫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平安开通运营的决心和信心;吉他弹唱《像梦一样自由》、独唱《天路》更是将法制安全宣传活动推向高潮。此外,在以往传统的讲演式宣传模式基础上,宣传小分队根据真实故事,自编自演了情景剧《火车开到我家乡》,将翻越铁路防护网,偷盗、捡拾铁路器材等违法行为及安全出行知识巧妙融入表演,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安全知识深入广大师生心中,让同学们更加知法守法懂法。

  访谈环节,该公安处西双版纳介入组组长张警官在和主持人的访谈中讲述了放弃和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主动投身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建设的感人故事;家住铁路沿线的曼塔村委会居民王女士用身边实例,讲述着开远铁路公安为民办实事、解民忧的“警民一家亲”情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广播电视台记者胡女士用全程跟进报道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讲解着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修建的点点滴滴。大家分别从各自角度出发,谈感受、说体会,共同见证了中老昆万铁路玉磨段建设历程,表达了共创铁路平安的美好愿景。

  宣传小分队还穿插了法制安全知识的有奖问答互动环节,主持人采用“提问-回答-补充”的有奖互动方式,同时发放宣传单、宣传品,引起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现场掌声不断、笑声连连,纷纷主动请缨争做“铁道小卫士”;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同学们热情洋溢、踊跃抢答,并与民警集体大声宣读“爱一方铁路,护一路平安”的庄严承诺,极大地升华了宣传效果。仅一个小时,奖品、宣传页就被一抢而空。同学们在欣赏文艺表演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学习到了铁路安全知识。活动在宣传小分队全体成员及全体师生集体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的悠扬歌声中圆满落幕。

  景洪市曲靖一中景洪学校的周校长表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我国经济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爱护铁路设施,掌握铁路知识、遵守铁路规章,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同学们积极学习铁路安全常识,配合铁路公安部门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工作,为铁路运输生产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据了解,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小礼品1000余份,受教育师生达2000余人。民警们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让广大师生在欢声笑语中进一步提升了法制安全意识,实现了“宣传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学校,安全一片区域”的目标,也为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增添了一抹愉快而难忘的亮色。

  云南网通讯员 徐红 杜威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