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近距离感受最高检“最接地气”的窗口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07:00:05  来源: 检察日报

原标题:“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近距离感受最高检“最接地气”的窗口

10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开展的视频直播中,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检察官凡俊(中)向全国网友介绍最高检12309检察服务中心相关情况。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昭摄

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第65次活动,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走近最高人民检察院12309”为主题,带领网友近距离感受最高检控告申诉检察官的工作日常,实地了解最高检“最接地气”的窗口,看检察官们如何创新服务方式、将心比心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本次直播由最高检新闻办、第十检察厅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日说法》栏目合作开展,在《今日说法》央视频账号、最高检新媒体同步开展全程视频直播、微博图文直播。截至19日15时,此次视频直播观看量523.4万,同步开展的微博直播阅读量超1000万,“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14亿,讨论量143.8万。

“接待企业家窗口可以说是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的‘绿色通道’,快速受理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9时40分,在最高检12309大厅,第十检察厅检察官凡俊先后介绍了企业家接访、接待律师以及律师接待等窗口的功能以及办案情况。

“如果说一层接待是‘窗口挂号’,那么二层、三层接待就是‘专家门诊’。”在凡俊的介绍下,位于最高检12309大厅二层、三层,按照矛盾纠纷所在地域进行划分的检察官接待窗口出现在微直播镜头里。

10时10分,微直播镜头直击了正在举行的一场简易公开听证会。据主办检察官介绍,该案的矛盾争议是持续了近70年的土地权属纠纷。尽管案件程序已经穷尽,但申诉人的困惑没有解开。“我们要通过简易公开听证的方式,让信访群众充分陈述申诉理由,打开心结。”

半个小时后,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检察官王庆民工作画面出现在镜头里。王庆民介绍,已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有一起是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召开的公开听证案件,经过充分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案件得到圆满化解。记者了解到,最高检先后发布有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的典型案例,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工作。

直播中,主持人还通过采访检察官了解了最高检如何监督各级检察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实情况。今年1月至7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了“回头看”专项活动,共查摆问题5类25项,对3万余件信访件进行了整改。(史兆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