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盲人就业,除了推拿按摩还能干些啥记者调查盲人就业现状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6日 03:30:02  来源: 法治日报

原标题:盲人就业,除了推拿按摩还能干些啥记者调查盲人就业现状

● 总体上看,盲人就业仍以按摩为主,按摩是盲人就业最重要和容纳就业人数最多的一个渠道。主要原因是盲人群体的综合文化素质还有待提升

● 当下盲人就业已逐渐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一些盲人从事钢琴调律、心理咨询、教师、公务员等工作,以及在互联网企业中从事销售等岗位

● 要不断改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提升盲人群体整体的综合文化素质和专业素养;要正确认识残疾人群体的价值,明确招收盲人在内的残疾人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应提供相应政策扶持,给予政策鼓励

□ 本报记者 韩丹东

□ 本报实习生 杨蕙嘉

河北人张旭今年38岁,患有先天性眼疾,以前白天还能看见,在家务农搞养殖。可随着年龄增长,眼疾不断加重,“眼睛看不见了还能干点啥”是他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后来,他选择了一条绝大多数盲人的就业路——推拿按摩。2016年,他报名参加了一个免费的盲人学习班,学习按摩理论和按摩手法。学习过程并不轻松,40个学员的学习班,有些人并未坚持下来,或最终并未找到一个合适的工作,而张旭顺利完成学业并进入河北保定一家盲人按摩店工作至今。

“自己能干点啥?”这也是40来岁的盲人王强(化名)一再思索的问题。他不愿安于现状,最早从事过推拿按摩,后来又进入高校学习音乐,毕业后自己创过业、从事过公益事业,如今在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的社会责任部门工作。

在王强看来,自己能从事不同工作是幸运的,“不管我们承不承认,对于盲人群体来说,主要就业渠道还是按摩”。

“总体上看,盲人就业仍以按摩为主,按摩是盲人就业最重要和容纳就业人数最多的一个渠道。”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北京盲人协会主席何川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主要原因是盲人群体的综合文化素质还有待提升。

何川同时也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盲人提升文化素质,越来越多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以及信息技术的发展,当下盲人就业已逐渐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一些盲人从事钢琴调律、心理咨询、教师、公务员等工作,以及在滴滴、苹果等互联网企业中从事销售等岗位。

他进一步分析说,信息技术的发展让越来越多的盲人能够使用互联网,并为其就业提供了多种可能,例如在音乐交易平台从事音乐编曲作曲、在喜马拉雅等App中录制有声书等。

“特别是录制有声书,我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盲人正在对此加强学习,有部分人已成功就业。”何川说,这种在喜马拉雅App等平台录制有声书,按小时计费,是一种新颖且适合盲人的职业。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有企业关注到了盲人智能应用领域的市场,同时也积极吸纳盲人就业,北京心智互动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心智互动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无障碍信息化,为视觉障碍人群打造无障碍智能应用环境,提供线上社交及精神娱乐产品和服务的公司。该公司在不同岗位都聘用了盲人,盲人员工占到公司员工的三分之一。

“除了企业本身吸纳盲人就业,请盲人担任程序员、产品经理等职位外,我们还努力推进适合盲人职业发展的就业线,包括声书配音、盲人主播、盲人电竞等。”心智互动公司市场部总监余海菊说,希望通过心智互动的示范让更多企业加入进来,一起积极推进盲人就业多元化,让盲人更好地融入社会。

余海菊坦言,在招聘时,对于视力障碍者,许多公司会担忧他们到底能不能胜任这些工作,需不需要特殊照顾。其实只要在盲人入职时,公司稍微提供些便利,如将其工位安排在边上,方便其出行和上厕所;入职前几天带其熟悉办公环境以及周边的便利店、地铁站等就可以了。在工作过程中,盲人员工都非常出色,很多人的工作能力很强,可以圆满完成工作。

余海菊说:“我刚进入公司时对盲人同事不了解,想着要帮他们打水,但实际情况是根本不需要,大家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强,和普通同事一样办公生活。”

即便如此,“仍以按摩为主”也表明了盲人就业渠道的狭窄。受访者也认为,对于盲人的就业歧视不同程度的存在。实际上,目前很多盲人已和普通人一样能够使用电脑、手机等产品,但在就业市场中,不少招聘人员根本不考虑录用盲人。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李静博士认为,想要消除歧视,充分宣传是大前提。她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是向企业、公众宣传盲人群体的基本情况,消除心理上对盲人群体的不认可,让大家意识到盲人群体不是没有工作生活能力,进入企业不是增加负担,而是能够实实在在地创造价值;

其次,要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近些年来,部分电商、互联网企业积极为包括盲人在内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大多数盲人也可以胜任这些工作。这项工作需要进一步推广。

最后,要形成良好的就业环境,政府部门要提供相应的政策扶持,进一步落实目前已有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减免政策等。

“可以考虑给予用人企业一些用工上的政策扶持,让他们雇佣盲人等残疾人时,还能够助力企业的发展,真正实现‘双赢’。”李静建议。

何川也强调宣传的重要性:一方面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盲人有能力胜任大多数工作,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另一方面是让企业明白,录用盲人并不是社会公益事业,不要把录用盲人理解为慈善事业,这是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就进一步推进盲人就业多元化,何川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是盲人群体层面,国家要不断地改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不断提升盲人群体整体的综合文化素质和专业素养;

第二是社会、企业层面,要正确认识残疾人群体的价值,明确招收盲人在内的残疾人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第三是政策层面,一方面吸纳盲人就业不能让企业承担全部责任,对有意愿的企业,应提供相应政策扶持,给予政策鼓励,另一方面要更多地为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盲人提供合理便利。

“近些年盲人就业情况总体趋势是好的,去年就有盲人顺利考上了公务员。希望未来有更多企业对盲人开放工作的机会,同时也希望有更多职业资格考试不要把盲人挡在门外。”何川说。

在李静看来,盲人群体可以从事的行业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在倡导融合教育的背景下,如果融合教育可以推行,能够在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特色教育,完成一个学科体系的建设,就可以实现学校的教育体制和专业选择多样化,促进盲人教育与社会就业方向之间的有效对接。

“过去,由于互联网技术发展水平不够发达,盲人群体大多选择从事按摩等传统行业,而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利用AI等智能技术为盲人群体提供无障碍的工作环境已成为可能。”李静说。

CFP供图

制图/李晓军(韩丹东 杨蕙嘉)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