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大姚人身边的法治“氧吧”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22:30:29  来源: 云南司法行政

  原标题:我为群众办实事 | 大姚人身边的法治“氧吧”

  大姚县法治文化公园位于县城东部东塔湖湿地公园内,占地71亩。该县在不改变原有自然景观的前提下,借助原有的亭、廊、橇、柱等载体,把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以简洁、古朴的创作手法,将法治文化移入公园、融入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法在景中、景在园中,寓法于景、寓教于乐,法治文化公园为该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了解,该县东塔湖法治文化公园遵循“法治·平安·和谐”的设计理念,以“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大姚”为主题,以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分为法之源、法之路、法之光、法之声、法之趣、法之梦六个板块,以贴近群众生产生活的法律知识、法治格言警句、法治人物、法治谜语及该县道德模范事迹等,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展示了法治文化的内涵,把法治文化公园建设成了健身休闲怡心、普法学习沁心、道德教育修心的主要场所。

  公园的开阔地带,一座高约4米、宽约3米的宪法组合雕像巍然矗立在草坪,庄严的宪法宣誓誓词、体现宪法精神的标语以及象征公平正义的“獬豸”图案跃然于眼前。相隔几米处,建设者们用典雅的大理石雕塑记录了宪法的修改历程。向前移步,一部造型庄重典雅、体现时代精神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雕像忽现眼前,雕像对面两侧长廊,一幅幅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民法典动漫展悬挂在长廊里,“守法始于一言一行;学法源于一点一滴”的对联镶嵌在长廊的门柱上,构成颇具文化品位的长廊风景。

  公园里,建设者们在凉亭旁设置了法治互动装置,通过法治成语拼字、法治问答等互动形式,宣传法治理念,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凉亭中休憩,一群小朋友将法治问答游戏翻牌转个不停。亲水栏杆上,每到转角处便见到一处“法言法语”扇形画框,亲水之地还是学法之处。

  有趣的是,该县分别在宪法和民法典造型上制作了相应的二维码,景观小品设置了“大姚法治在线”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及标识,抬头见法、低头学法,线上线下互动,成为广大市民学法的“制氧机”。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