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南平打好认罪认罚“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03:20:24  来源: 法治日报

原标题:南平打好认罪认罚“组合拳”

□ 本报记者 王莹

□ 本报通讯员 周新 林道广

南平地处闽北,是福建省辖区面积最大的设区市。近年来,南平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平安建设的主旋律,不断将平安理念和检察履职贯穿建设全过程。特别是在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坚持“以适用为原则,不适用为例外”,切实承担起主导责任,打好制度适用“组合拳”,不断发挥该项制度在提高司法效率、被告人认罪服判、特殊领域保护等方面的重要优势,全面展现平安南平、法治南平建设背后的“法治智慧”和“检察担当”。

据统计,从2020年至今,南平市适用认罪认罚占案件比数为83.2%,法院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3754人,采纳率高达95.06%。

打好高效拳 正义提档加速

4月26日,由南平市顺昌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5起危险驾驶案在顺昌县法院进行集中公开开庭审理,并依法适用了认罪认罚速裁程序。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此次庭审不再进行传统的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环节,而是在听取公诉机关量刑建议、确认被告人认罪认罚自愿性和真实性、听取各被告人最后陈述后,由法庭确认起诉书所指控的犯罪事实并当庭宣判。

宣判后,5名被告人当庭表示认罪服判,不再上诉。而从法官宣布开庭到当庭集中宣判,整个过程仅用时30分钟,每个案件平均用时不到6分钟。

不仅如此,承办检察官还表示,在办理上述5起危险驾驶案中,检察机关对告知、讯问、认罪认罚具结、文书制作等环节进行了简化,仅用3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审查起诉。

“‘快’是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的一大特点。我们通过精简流程,全流程提速,以实现公平正义来得更快一些。”南平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完善刑事诉讼程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南平检察机关积极打造“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刑事办案新模式,通过结合类案特点推动提升适用比例,并在确保司法公正的前提下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

今年以来,南平全市检察机关适用速裁程序适用率为50.86%,有力提高了刑事案件的审理质量与效率。

打好精准拳 量刑有据可依

“谢谢你们为我提出的量刑建议,我一定会改过自新!”去年4月,南平市光泽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认罪认罚的交通肇事案件中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张某夜间驾驶大货车时,因弯道行驶速度过快且视线不佳,来不及避让相向行驶的被害人李某,导致其被撞并当场死亡。

案发后,张某立即下车查看并向公安机关报警,事后也积极向被害人家属道歉并进行赔偿,最后取得被害人家属的谅解。针对张某具有投案自首、全部赔偿被害人损失并取得谅解等量刑情节,光泽县检察院给出了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十个月的量刑建议,得到法院的采纳。

精准提出量刑建议是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的必经环节,也是关键所在。去年初,光泽县检察院针对不同检察官在类案中出现不同类的量刑建议问题,提出了构建量刑数据库的设想,首次将危险驾驶罪确定为现阶段数据库的采集对象,将血液中酒精含量这一检验指标作为数据库的核心要素,建立其与量刑的主刑及附加刑之间的数据正向关联关系。

在不断实践和完善的基础上,光泽检察院还将量刑数据库逐步扩充至交通肇事、盗窃等轻型案件,以此推动量刑建议精确化。

打好治理拳 强化特殊保护

去年3月,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在征求被害人意见后,依法对涉嫌故意伤害罪的某工厂负责人范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经审查,范某某因项目施工引水问题,将同村村民黄某某打成轻伤二级。案发后,范某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积极赔偿被害人各项损失10.5万元,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

在审查起诉阶段,承办检察官李凌发现,范某某系偶犯、初犯,犯罪情节轻微,又了解到其所在的工厂对延平区绿色生态农业体系建设具有积极贡献,一旦被判处刑罚,工厂经营将陷入困境。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后,延平区检察院对范某某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李凌表示,在办理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时,延平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少捕慎诉”的司法办案理念,注重源头防控、宽严相济、审慎办理,通过司法办案进一步加强平等保护,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此外,建瓯市检察院还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生态修复金机制”相结合。去年至今,建瓯市检察院共办理适用“认罪认罚+生态修复令”的案件14件19人,督促缴纳生态修复金14.63万元,造林38亩。

打好机制拳 制度落实有力

“检察机关是罪案处理的实质影响者。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需打铁自身硬。”南平市松溪县检察院检察长吴才文说。

松溪县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导向,以松溪县历史文化名山湛卢山命名,创建由青年检察干警和文员组成的“湛卢青检先锋连”青年团队,着力打造了一支“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交案能办、遇事能干、问策能对”的青检队伍。

吴才文表示,松溪县检察院以“湛卢青检先锋连”为载体,认真总结推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案经验,使青年检察干警在推动平安建设过程中不断展现青年风采。“湛卢青检先锋连”先后被授予2019年“南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南平市检察院集体三等功”、2020年“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省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除了内强素质,南平市检察机关还注重与政法机关、律师协会等单位建立常态化机制形成司法合力。如邵武市检察院与市公法司三部门会签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意见(试行)》,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精准落地;浦城县检察院与县司法局共同会签《关于开展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就落实值班律师制度与司法局建立协作配合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南平市建阳区检察院还在福建省率先探索使用视频形式与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得到了最高检有关指导意见的肯定和推广。(王莹 周新 林道广)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