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女党员突击队当好村里“四大员”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03:20:17  来源: 法治日报

原标题:女党员突击队当好村里“四大员”

□ 本报记者 黄洁

在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王家磨村,有一支全部由村内妇女党员组成的特殊队伍——女党员突击队。自从有了这支队伍,王家磨村无论是信访工作宣传、邻里矛盾化解,还是参与志愿服务、了解村民所需,都少不了女党员突击队员的身影。

大石窝镇党委书记曹燕杰告诉《法治日报》记者,经过3年的发展,女党员突击队如今已经成为了解群众需求的“调研员”、落实党支部工作的“督导员”、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的“指导员”和及时传递政策信息的“信息员”。王家磨村依靠党建统领,由穷村乱村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路子,这支突击队也在基层信访工作中摸索出了以发展促和谐的新模式。

年近七旬的郭志清是王家磨村党支部书记,对于村里的变化他感慨颇多:“过去村里穷,男人大都出去打工,在家的妇女和老人居多。村里什么事都难,村民的诉求也不少。”

十年前的王家磨村,人心并不像当下这么齐。记者从房山区信访办了解到,曾经该村“两委”选举总是不够票,十多年没有发展新党员,村民诉求多,信访问题比较突出。2014年,在镇党委支持下,王家磨村“两委”调整班子,通过查找问题、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不断凝聚发展合力,重启了村民对村党支部的信任和拥护,村里发展也逐渐走上了快车道。不仅如此,在镇党委、妇联的支持下,村党支部抓住村里留守妇女多的特点,组建起女党员突击队,打造了一支致力村庄建设和矛盾源头化解的“特殊力量”队伍。

初夏时节,被称为“鲜花盛开的村庄”的王家磨村迎来了越来越多的“探村”游客。走进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坐拥”设计精美的“私家庭院”,整洁的村道两侧,精心种植的薰衣草和月季已吐露芬芳,用彩色轮胎制成的特色花架上,五彩斑斓的鲜花布置凸显着“鲜花岛”的概念。繁花锦簇之间,总能看到女党员突击队员忙碌的身影。张香影就是其中的一员,她还是突击队网格小组的志愿服务者。

张香影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带领作用,女党员突击队划分了若干网格小组,每个小组每月至少志愿服务一次。无论是村内环境整治、村民情绪疏导、邻里矛盾调解,还是爱老敬老、普法宣传、社会活动,村里的大事小情她们都会伸把手,村民们有什么问题也会第一时间想到她们。

2018年在打造村里“鲜花岛”项目初期,3批苗木需及时栽种保证成活率,可苗木数量多,村里劳动力又不够,怎么办?女党员突击队长李秀林见状“一声招呼”,将女突击队员带到了抢种花卉现场。当时正值烈日炎炎的夏季,地表温度38摄氏度,可女突击队员们干劲十足,连续奋战四五个小时以上,为“鲜花岛”顺利建成贡献力量。

女突击队员们的作用可不只是摆弄花花草草。记者了解到,前两年,房山区农村集中为农民翻盖房屋,出了不少纠纷。据区信访部门统计,2019年至2020年该区受理的信访案件中,约30%源自邻里纠纷,王家磨村也不例外。

年逾花甲的张大爷在翻盖自家房屋时,因散水影响到隔壁,与邻居家闹得不可开交。就在两家人的矛盾眼看就要闹到镇里区里的节骨眼儿,女突击队员刘会阁出现了。与两家人平日里就关系不错的刘会阁,以唠家常的方式与两家人谈起了心,从两家人此前和谐相处的点点滴滴说起,讲到礼让和睦的中华传统美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两家人各让一步,握手言和。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在王家磨村生活了34年的李秀林说:“街里街坊住着,发生点矛盾摩擦在所难免,但解决矛盾的手段途径必须跟上,不能让邻里纠纷再升级扩大,影响村里的和谐。”正是出于这种想法,李秀林带领突击队员本着“党员有作为,群众能满意”的原则,在村内展开了网格化管理和支援服务,努力当好农村管理服务的“四大员”。

李秀林告诉记者,“女党员突击队”首先是村里了解和回应村民所需的“调研员”。不久前,村里不少妇女都想参加文艺队,但缺少组织者和设备。突击队员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这一需求,立刻将情况反馈给村党支部。经过村“两委”研究通过,村里很快就组建了文艺队,还选了一位村里的文艺骨干专门负责。如今,几乎每天晚上,村文艺队都会开展活动,成了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与此同时,“女党员突击队”还是村里少不了的“信息员”“督导员”“指导员”。通过建立妇女微信交流群、美丽庭院创建群、花卉种植培训群,女党员们会第一时间向全村传递各类政策、知识、培训信息,将党的惠民政策、美丽庭院建设、特色庭院展示、村内环境变化照片、各媒体对村内宣传的信息与全村人分享交流,调动大家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在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女党员突击队员按照网格包户,定期入户创建指导,并在创建评选中组成考评小组,每季度开展入户评选,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走上快行道。

房山区信访办主任鲁彩霞告诉记者,在强化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源头化解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过程中,房山区始终注重践行“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党建+”的优势,从根本上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并以此来提升农村社会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打造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和谐乡村。(黄洁)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