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检察蓝”守护“少年的你”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03:20:12  来源: 法治日报

原标题:“检察蓝”守护“少年的你”

近年来,猥亵、性侵儿童的恶性案件频频发生,牵动了无数家长的心,也牵动着我的心。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纵观多年办案经历,我认为,防止儿童被性侵,是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教育部门、检察院、法院、公安、学校、监护人等应当联手编织“防护网”。

2020年下半年开学季,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发放《预防性侵告家长书》。当学生梁某某将告知书拿回家后,其父亲根据告知书内容询问时才得知女儿被宋某某猥亵。

得知实情后,梁某某父亲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文昌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并对受害人梁某某进行心理辅导。目前,检察院已对该案提起公诉。

“孩子们,别怕!‘检察蓝’守护你。”检察机关是我国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确立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开展法律监督的职责和使命。

担任检察长后,除了办案,我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把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办案资源逐渐往预防教育倾斜,深化“法治进校园”、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等工作,推动文昌市将小学阶段的预防性侵害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2019年,我还推动成立30人“法治宣讲团”,3年来共举办讲座260余场,受教育中小学生6万余人。随后,我还在宣讲团成员基础上选派47名干警担任文昌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我也被聘为文昌华侨中学的法治副校长。

“每一起性侵害在校学生案件都深深刺痛大家的心灵,所以必须严格加强教职员工管理、落实日常管理制度、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这是我在2020年文昌市秋季开学工作部署会暨师德师风建设会上,为全市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作专题讲座时提出的观点,也是我对“检察蓝”如何守护“少年的你”的思考。

2020年9月,文昌检察院与市教育、司法、团市委、妇联等部门会签《文昌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在全市小学开展“预防性侵害”教育。目前,开展儿童防性侵讲座341场,普及19525名学生、家长,覆盖率达45%。

我在长期办案工作实践中认识到,对青少年学生的防性侵教育,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应当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联合多部门形成保护合力,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教育常态化机制,筑牢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的防火墙,让孩子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海南省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谢善彪

本报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整理(邢东伟 翟小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