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用群众最亲近的方式释法说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06:50:00  来源: 检察日报

原标题:用群众最亲近的方式释法说理

非法捕捞案的被不起诉人、被告人向特定海域投放选定鱼苗

小案不小看,小事认真办,于细微之处用真心。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建省厦门市检察机关紧扣“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任务,主动延伸法律监督触角,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便民利民项目104项。

公益诉讼守护良好生态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厦门市检察机关联合厦门海警局在鼓浪屿附近举办“守护海洋资源,助力生态修复”增殖放流活动,近110万尾鱼苗被放入海域。因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被判处刑罚的被告人方某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在禁渔期非法捕捞,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自己还要承担刑事责任,得不偿失啊。”方某后悔万分。

禁渔期是鱼类繁衍生息、种群补充的关键时期,期间禁止捕捞一切水产品,包括鱼类、贝类、虾蟹。2020年5月中旬,正值禁渔期,方某、李某在未取得有效捕捞许可的情况下,纠集多人出海至厦门澳头外侧海域,使用拖曳泵吸耙刺捕捞作业,共捕获花蛤等渔获物约80斤。在途中,他们被中国渔政厦门市支队当场查获,渔获物当场被追缴并放回海域。虽然他们非法捕捞的渔获物不多,但使用的拖曳泵吸耙刺属于禁用渔具,会严重危害海域资源的栖息环境,极大破坏贝类资源。

方某和李某归案后,自愿缴纳生态修复保证金2万元,并承诺进行生态修复。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是国内外公认的养护水生生物资源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禁渔期间非法捕捞案的20余名被告人和被不起诉人在承担刑事责任外,均自愿出资购买鱼苗近110万尾,以此种方式修复海洋生态环境。

“挂案”清查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厦门市Y商务有限公司(化名)董事长钟某某、总经理曹某某对来公司回访的检察官表示:“我们以前对检察院的工作不大了解,感觉跟我们公司不会有什么关系,没想到以这种方式有了交集。感谢检察机关开展的‘挂案’清查工作,让我们能够轻装上阵继续前行。”

2019年底开始,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厦门市检察机关对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开展清查。检察官通过前期摸排,摸清符合该次清查范围的案件底数,并向侦查机关调取案件材料,逐案进行阅卷审查,厦门Y商务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就在这次清查范围内。

由于侦查机关迟迟没有结论,Y商务公司究竟是构成犯罪需移送审查起诉,还是依法应当被撤案,始终悬而未决,给企业的继续发展造成巨大影响。

检察官通过阅卷、审查,发现该案立案后已超过两年,但仍然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能移送审查起诉或者依法作其他处理,根据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第25条规定,应当及时撤销案件。结合其他存在类似情况的5起“挂案”,厦门市检察机关向侦查机关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积极采取侦查措施查明案情,对符合撤案条件的及时撤案,得到侦查机关采纳。对久拖未决的厦门Y商务有限公司等一批涉民营企业案件作撤案处理,降低刑事司法活动对民营经济的影响。撤案后,检察机关扎实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邀请侦查机关共同回访企业。

“法律夜门诊”专为社区居民服务

村民不懂法、不识字,产生矛盾纠纷需要维权,该去哪里寻求法律咨询?遇到涉检问题又该如何正确表达诉求?

“检察官,我遇到一些法律问题,想找你请教一下。”每当夜幕降临或是节假日,翔安区检察院检察官郭有道的家中都会有很多居民前来咨询法律问题。

因为经常有居民到家里咨询法律问题,为便捷地为群众提供检察服务,2012年,翔安区检察院在后村社区挂牌设立福建省首个“社区检察官室”,并将办公室设在郭有道家中。郭有道从检察“义工”成为一名社区检察官,“法律夜门诊”也变成了附近居民法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郭有道更是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不下班的检察官”。

接访无时限,这方便了群众,却忙碌了郭有道。有时,忙完一天工作,晚饭还没来得及吃上几口,咨询的群众就找上门来,一顿饭,分两三次吃完;有时,想出去散散步,刚走出家门,咨询电话来了,马上折回。

在群众最方便的地方,用群众最亲近的方式倾听陈述,答疑解惑,用闽南方言释法说理,让他们听得进、听得懂。

郭某等8名种植户的数十万元的萝卜款被拖欠,多次催讨,买主仍迟迟不付,眼看着新一季播种快开始了,购买种子的钱还没着落。于是,大伙纷纷向郭有道求助。“合同呢?”“没有。”“一张字据都没有吗?”“真的没有。”郭有道列出补救措施,建议他们申请援助律师代为起诉。“这样,你们要求买主签欠条,采取录音、相互作证等方式收集证据。”后来,法院判决郭某等8名种植户胜诉。拿到判决书后,郭某等人来到郭有道家道谢。“以后别忘了签订书面合同,以免带来经济损失。”临别时,郭有道一边提醒,一边把写好的萝卜买卖合同范本送给郭某等人。

郭有道对群众满腔热情,他说:“老百姓来找我,是对我的信任,一定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再苦再累,只要村民满意了,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法律咨询、代拟文书、纠纷调处,十余年如一日,“社区检察官室”扎根基层办实事,在农村普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今年6月3日,翔安区检察院在翔安区金海街道后村社区正式设立“社区检察工作室”,对社区检察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提升和优化。“社区检察官室”升级2.0版,践行枫桥经验,变身“家门口的检察院”。社区检察工作室推出“法律咨询、申诉控告、矛盾化解”三项机制,让检力下沉,更好地运用法治力量助力社区治理,促进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家门口的检察院”让后村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有效解决各种法律问题,搭建为民“连心桥”,传递正义与公平。(高宏佳 安娜 毛金玲 郭有道)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